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学者:未来30年,两岸统一大势将愈加清晰

2018-05-07 10:04:0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5月5日电 (记者 杨程晨)5日在武汉举行的首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上,两岸多位学者就国家统一进程作出分析,表示未来30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景如何,是亟需探讨与建构的重大现实问题。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认为,过去30年,两岸的相互影响力已发生颠覆性变化;未来30年,两岸统一大势将越来越清晰,对抗无济于事、倒退没有出路、维持现状只是一厢情愿。

  周志怀分析,未来,“台独”分裂势力不断逼近大陆红线是重大隐患,而美国干预台海的意愿和能力渐趋下降,岛内无法就两岸关系形成共识致使其与大陆的谈判能力日益衰退。对此,他建议,研究制定国家完全统一与民族复兴对接的基本方略,建立两岸共同智库,融合发展、精准打击“台独”,不断增加民族复兴进程中的国家统一元素,不留隐患地解决台湾问题。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说,两岸统一以前并非“国与国”的关系,这种统一并非领土和主权的再造,而是双方结束政治对立。在国家统一问题上不能急躁冒进,但要积极布局、开拓进取,努力创造条件。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研究学院院长王高成说,中共十九大释出的信息表明,大陆对于统一的态度更趋积极,今后对推进两岸关系及反“独”促统的力道必会加强。他认为,台当局不愿两岸和平统一、外部因素阻挠等是大陆当前面临的挑战,但大陆领导人的坚定信念、综合实力的持续上升、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等,也为两岸和平统一创造不少机遇。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分析大陆推出“31条措施”后的多份民调并指出,岛内已有大量民众认同“31条措施”,认为其对台有利。“民意起了变化,与大陆的崛起有关。”他说,这是引领台湾回归和平统一的大好时机。如何扩大认同统一的社会基础,除了“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外,亟待提出系统性的统一理论。

  中国海洋大学海峡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郭震远表示,如何将当前大陆之于台湾的全面优势及时、有效地转化为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推动力量,加之两岸统“独”对抗长期存在且可能继续复杂化的威胁,是新时期大陆面对的困难。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告诉记者,面对前途光明、道路坎坷的国家统一进程,行百里者半九十。大陆在未来应对时,须对“台独”势力及其活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展现意志和决心;面对内外多重因素影响,须坚持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始终高度警觉、坚决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表示,放眼长远,当前的困难只是一时的,两岸关系定会随着大陆发展和两岸民间交流推进而继续前行。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大陆依然会毫不动摇地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既定道路,努力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最终统一奠定更雄厚的基础、创造更好条件。

  当天会议以“共谋国家统一、携手民族复兴”为主题,由华中师范大学和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主办。与会学者围绕“两岸关系发展与国家统一框架设计”“两岸共同推进民族复兴进程中面临的风险与应对”“影响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国际因素”等议题提交论文并作发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