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商二代扎根大陆西部:不创新,成不了新力量

2018-05-07 10:06:18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5月4日电 题:“台商二代”扎根大陆西部:“只承接,不创新,成不了新力量”

  中新社记者 胡远航

  1987年,两岸开放探亲,一大批台商来到大陆创业;30年后的今天,他们的后代已经成长,或接班或创业……近日,中新社记者走近在昆明的“台商二代”群体,听他们讲述扎根西部的心路历程。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扎根昆明的“台商二代”共有10余人,涉及制造业、农业、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他们中,有人致力于帮助家族企业转型升级,也有人开创与父辈完全不同的事业。

  1989年出生的陈俞帆,是典型的家族企业接班人。其父陈嘉雄创立的昆明统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云南省著名的蝴蝶兰种植企业,产品远销东南亚各国。2013年,陈俞帆刚从美国毕业,便来到云南。

  “回来就是想用自己所学,为年迈的父母减轻负担,也希望能助力家族产业更上一层楼。”相比众多“台商二代”对接班家族企业的抗拒,陈俞帆要温顺得多。但他没想到,回来接手的第一件工作竟然是打理家族新开的养生理疗馆。

  “美国的同学都是在华尔街上班,我回来却在做按摩师,心理落差肯定有。”陈俞帆说,他刚开始接管养生馆时,因为缺乏经验和“水土不服”,经常被各种事情弄得“头破血流”,但也在短时间内快速成长。获得“新生”后,他接手蝴蝶兰生意的海外业务。

  “近水楼台先得月并不都是好事,有时还是需要从基层做起。”陈俞帆告诉记者,2014年年底,越南的经销商因为滞销迟迟不兑现货款。他飞过去借用朋友的车库,将10多万元人民币的货一盆一盆地卖了出去,也因此收获自己的最大客户。

  陈俞帆坦言,“来大陆的这些年,其身边来来回回的‘创二代’并不在少数,但能扎根下来的却不多。其实,不管是在台湾或是大陆,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但只要保持正能量的心态,就会有收获。”

  和陈俞帆年龄相仿、同样也是二代台商的谢竣宇,四年前和父亲乘坐同一班班机来到云南。但他“对家族企业并没有多大兴趣”,反而被大陆广阔的市场和日新月异的变化所吸引。

  四年间,谢竣宇在帮父亲开拓保健食品市场的同时,始终不曾放弃创业的想法。他在认识从事英语培训工作的女友后,俩人一起创办英语培训学校。如今,学校三个校区的营业额已达千万元,俩人也组建自己的小家庭。

  “我们面临一个和父辈完全不同的时代。只有承接,没有创新,打不赢生存战,也成不了台商新力量。”谢竣宇称,其来大陆最大的收获就是:为了跟上大陆的快速变化,必须不停地吸收新知识,保持竞争力;同时也在学习中收获众多的友谊及爱情。

  “非常有幸在大陆认识这么多朴实的人和家庭,我们一起做直播、网络推广,一起办招商会,成为很好的朋友。我觉得这是件很酷的事情!”谢竣宇说。

  谈及为什么选择在相对落后的西部省份发展,谢竣宇和陈俞帆给出相同的答案:待开发的西部,能给年轻人更多施展才华的空间。趁年轻,他们想有更多挑战。

  为了让“台商二代”更好地落地云南,谢竣宇和陈俞帆还承担起昆明台湾同胞青年投资协会的主持工作。“心境需要分享,经验更需要交流。”谢竣宇说,不管是守业还是创业,大陆“台商二代”都不会停下脚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