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创业经纪人养成记——台湾青年范姜锋的创业故事

2018-05-08 15:24:36来源:福建日报

  从台湾到厦门工作生活近10年,范姜锋由“打工族”变成了“创业族”。如今,他已拥有自己的文创公司,并致力于协助更多台青来闽创业。今年五四青年节,范姜锋成为我省首批台籍“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之一

  

  1.jpg

  范姜锋(右二)在基地内召开座谈会,邀请两岸青年洽谈农产品电商项目合作事宜。

  华丽转身

  5月4日,对于台湾青年范姜锋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

  2016年5月4日,他受邀参访厦门云创智谷时,得知这里正在建设两岸青创孵化器——青创时代,便将自己的文创企业搬了过来,由此也认识了现在的大陆合伙人、厦门启达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贵。二人因理念相同,携手打造了启达创业海峡双创基地,致力于协助台湾青年创业。

  今年5月4日,范姜锋以创业青年的身份,成为我省首批台籍“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之一。

  2009年,28岁的范姜锋被台湾的公司派到厦门,从事汽车营销。此后的3年时间里,他见证、更惊叹于厦门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范姜锋渴望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2013年,范姜锋决定在厦门自主创业。然而,最初的创业并不顺遂。

  转折出现在2015年。由团省委主办的第一届“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启动。该计划不仅为来闽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免费的创业培训、政策解析、导师辅导,还给评选出的“创业之星”提供5万元创业扶持金。得知这一信息,范姜锋立刻报了名。

  “台湾青年到大陆不管是创业还是就业,一定要仔细研究各地的扶持政策,以及扶持的产业类别,这样才能因地制宜,真正融入地方。”在“创业之星”的评选活动中,范姜锋提出了“文创经纪人”的概念。他认为,文创产业既是台湾青年的优势所在,也是大陆正在着力发展的新兴产业,台湾文创青年可以通过文创经纪人对接大陆市场。这一理念得到了评委的认可,范姜锋成为首批“创业之星”之一,不仅获得创业扶持金,也找到了自己事业发展的方向。

  此后,他所创办的厦门越翊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专注从事“文创经纪人”的工作,逐渐在业内打响名气,并入驻云创智谷青创时代,拉开了故事的第二幕序章。

  助力青创

  4月27日,启达创业海峡双创基地迎来了一批客人,他们带着农产品电商项目,前来寻求台湾设计师的合作。“这批客人来自福建省生态建设促进会、农汇冠通(福建)物联网管理有限公司,他们正在打造一个福建农产品电商平台,希望邀请台湾设计师帮助设计产品外包装、品牌标识等,并一起策划活动,协助乡村销售农产品。”范姜锋特地召开了一场座谈会,邀请他们与基地内的台湾设计师沟通洽谈。

  2016年从福建农林大学毕业的张硕硕是一位大陆创业青年,也是农汇冠通的创办人之一。对于这次合作,张硕硕充满期待:“福建正在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我们已与部分驻村干部对接,将通过物联网推销当地的农产品。台湾青年在文创、设计、活动策划等方面能力很强,我们期待双方合作,一起服务乡村振兴。”

  对于这个项目,台湾设计师谢艾伦颇感兴趣,频频提问。“大陆青年具有丰富的在地资源,双创意识强,相互合作既可以优势互补,也有助于台湾青年了解大陆。”她说。

  对此,范姜锋深表赞同:“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最重要的是学会接地气。创业初期,选择与大陆伙伴合作,会让你更快地进入市场,少走冤枉路。”

  范姜锋告诉记者,当年获评“创业之星”后,不少台湾青年向他取经,并请他帮助寻找适合入驻的基地或空间,这让他渐渐萌发了打造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协助台湾青年创业的想法。“大陆对台湾青年的帮助、扶持是实实在在的,办公场所补贴、租房补助等减轻了台湾青年的创业负担,为事业起步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6年9月,厦门启达创业海峡双创基地成立,范姜锋的身份由“文创经纪人”转变为“创业经纪人”。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启达创业海峡双创基地位于厦门龙山文创园,3000多平方米的空间被分隔成几十间办公室和一大片公共洽谈区、休息区。目前,该基地已入驻52家台资企业,涉及文创、设计、农业、贸易等领域。

  范姜锋深知创业的艰辛,“对于刚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我常常建议他们不妨先就业、实习看看,给自己半年、一年的时间,好好在大陆扎根、沉淀,积累经验、熟悉环境、找准方向,这样才能提高创业成功率”。目前,启达创业海峡双创基地与台湾多所大学合作,暑期将安排台湾大学生来基地实习。

  近期,范姜锋又将目光投向了“一带一路”建设。“‘31条惠台措施’鼓励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向台资企业开放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这为台湾青年创业提供了新的方向,相信会有更多台湾青年从‘一带一路’建设中获益。”

  范姜锋还表示,他们正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青创组织对接洽谈,希望引进更多境外创业青年入驻基地,推动基地转型升级;同时,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好项目落地厦门,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