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杨哲安:平潭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2018-05-15 09:04:19来源:福建日报

  他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引进的首批台湾专才之一,参与了企业债发行、金融项目落地、特色金融政策制定等一系列融资与引智工作。近日,他成为首批台籍“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之一

1.jpg

  杨哲安在平潭参加国际自行车赛。(资料图片)

  参与顶层设计

  近几年,以“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契机,平潭频频出台金融优惠政策,金融产业实现从无到有、渐成规模的可喜变化。身为平潭综合实验区金融办副主任,许多顶层设计的出炉,杨哲安都参与其中。

  近段时间,平潭正在推进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政策试点。“与此前列为QFLP政策试点城市的北京、上海等不同,平潭针对港澳台投资者制定了较低的准入条件。比如,我们对注册资本的要求仅600万美元,而其他试点城市至少要1亿美元。”杨哲安说,平潭参考了台湾风投机构注册标准,力求做到岚台标准一样,让更多台企可以进入平潭参与“中国制造2025”行动等项目,这也将助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

  来自台湾高雄的杨哲安是金融学博士。“2009年,我在台湾中山大学读硕士期间,到厦门大学当交换生,那时就对大陆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印象深刻。”硕士毕业后,杨哲安选择留在厦门工作,并进入弘信集团,负责风险投资。其间,让他最有成就感的是,他和同事完成了夏新电子的破产重组业务。

  2011年,杨哲安考进厦门大学,攻读金融学博士学位。在参与一项关于福州构建两岸金融服务中心的调研课题时,杨哲安第一次踏上了平潭这片土地。“不可否认,平潭的起点并不高,但是建设力度很大,建设两岸共同家园的理念非常好,这点吸引了我。”

  2013年3月,通过考试,杨哲安以台湾专才的身份被聘为当时的平潭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资产管理。当时,他主导发行了一只15亿元的企业债,这只企业债在我省首次采用“债贷结合”的方式发行,将企业债券的发行与贷款结合起来,使还款更有保障。在此次资本运作后,平潭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资产迅速壮大,不久便成立了平潭交通投资集团。

  让台湾专才发挥专才,共同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先行先试举措的一大亮点。2015年8月,平潭筹建金融办,负责实验区金融管理工作,杨哲安被抽调过去。

  与北、上、广、深等城市相比,平潭在传统金融业方面不占优势,但发展互联网金融、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新兴金融产业,同样可以起到撬动金融资金和社会资金的杠杆作用,为平潭注入金融活水。为此,杨哲安积极参与相关政策的顶层设计。平潭先后出台了打造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金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覆盖上市融资、基金支持、贴息补助等方面的一系列金融产业支持政策,让产业集聚效应越来越明显。截至今年一季度,平潭综合实验区金融及类金融企业从三年前的126家,猛增至现在的1800多家。

  忙碌着快乐着

  在平潭,经常会有前来投资、创业的台商、台青寻求杨哲安的帮助。

  台资企业台达电子入驻平潭台湾创业园前,业务代表邓媛就找到了杨哲安。杨哲安向她详细介绍了园区的建设情况、平潭的特殊优惠政策等。最终,台达电子成为入驻平潭台湾创业园的首个项目。

  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台湾创业园等就业创业平台的建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胞台青。杨哲安还联合平潭有关部门举行在岚台胞台青座谈会,了解台胞台青的创业情况和需求。“我在政府部门工作,对项目、政策更加了解,又是台湾人,会用台湾人的眼光来看平潭的发展,所以,他们希望征求我的意见。”杨哲安说,这几年他接待了不少台商台青,感觉自己像个陀螺似的转个不停,但这种工作状态让他特别充实。

  如果说忙碌是杨哲安在金融办的工作状态,那么开心则是杨哲安在金融办的工作心情。这个最初只有8人,到如今已有20多人的“大家庭”,除了在工作上互相扶持之外,业余时间大家经常会一起运动、出游等。

  去年,金融办迎来了另一位台湾专才朱震天,对这位老乡,杨哲安格外用心“传帮带”。杨哲安举例说,在与大陆企业打交道时,常常谈到“市盈率”这个专业术语,其实它在台湾被称作“本益比”。为了让朱震天更快地融入工作,杨哲安常带着他拜访客商,协助他处理文书。

  在杨哲安看来,两岸同胞携手建设共同家园,就要让更多台湾人参与平潭的发展,让更多台商、创业台青、台湾人才了解平潭、认可平潭,一起打拼、一起分享。

  对于此次成为首批台籍“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之一,杨哲安既意外又开心。意外的是,“31条惠台措施”出台不久,关于台胞可享受荣誉称号的政策就落实了,这让他对台胞在大陆更美好的生活充满期待;开心的是,这份荣誉对他来说,是一种认可、一种激励。

  融入当地 乐在其中

  踏实工作、快乐生活,是杨哲安追求的状态。

  “五一”期间,杨哲安的微信朋友圈,又晒起了平潭美景——这一次,他到流水镇磹水村参加风动艺术节。“夏天的平潭真是美翻了,路上小花开,天空非常蓝,空气好清新,温度最适合。”杨哲安在朋友圈晒出一组照片,笑得灿烂极了。

  这几年,杨哲安的足迹遍布岚岛,不仅参加了许多两岸民间交流活动,感受了秀美风光,还见证了平潭日新月异的变化。

  热爱运动的他加入了平潭远足队,先后参与环三十六角湖、徒步君山、徒步环岛路等活动,用脚步丈量这片土地;他结交了许多好友,参加无人岛露营、坛南湾烧烤等,融入当地新生活。

  他还加入了平潭游泳协会,参加过马拉松比赛、横渡海坛海峡比赛、自行车赛等,与来自家乡的选手畅聊、分享对平潭的感受。“在这些活动中,我真切感受到实验区的变化和对台交流的扩大。”杨哲安说。

  2015年9月,杨哲安应邀到北京,观看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盛大阅兵。经历过这场盛世大典后,他更清楚自己应该在平潭这个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里做些什么。同年11月,杨哲安收获了自己的爱情。“我妻子是宁德人,我们在厦门认识,目前她与我一起在平潭生活。”杨哲安说,今年夫妻俩还计划添丁,今后要在平潭落地生根。

  “我和妻子的结合,就是共同家园的缩影。”杨哲安说,如今平潭对台交流逐步扩大,“岚台一日生活圈”已经形成,让他有了“人在平潭,如处台湾”之感。(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