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马祖县长率团赴“海交会” 榕马深化融合发展

2018-05-18 11:53:17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祖县长率团赴“海交会” 榕马深化融合发展

  资料图:第十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台湾名品馆内人潮涌动。 李南轩 摄

  中新社福州5月17日电 (记者 刘可耕)马祖县长刘增应17日率马祖代表团一行38人,乘船经马祖至福州黄岐“小三通”航线抵达福州,参加第二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交会”)。

  本届“海交会”18日将在福州开幕。据马祖代表团透露,展会期间马祖将推介观光旅游和马祖高梁酒,参观考察福州保税区和琅岐对台码头,推进马祖酒厂与象屿集团酒业有限公司合作项目落地,并就旅游、文化、渔业、环保等方面的合作与福州展开进一步商谈,深化两地融合发展。

  福州市台办相关人士分析认为,多年来,福州与马祖(简称“榕马”)融合发展成效显著,具体体现于五方面:

  其一,保持密切沟通,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

  榕马磋商会从2016年起每年在福州、马祖两地轮流举办,双方就共同加强旅游、渔业、文化、教育、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合作展开磋商,目前已成功举办4次,形成多项共识。双方也建立了海上沟通协作机制,就协作执法、海上搜救、共同开展打击破坏渔业资源行为等方面进行及时联系通报,保持密切有效沟通。

  其二,简化通关手续,便利双方人员往来。

  2016年4月1日,公安部授予福州市外省临时来榕人员赴马祖旅游一次性通行证制证权限。2016年11月1日,大陆居民再次赴台旅游签注制证权限下放马尾、福清、长乐、连江。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自助受理也于2016年12月1日在网上办理,并实现自助办理、立等可取。

  福州的马尾—马祖、黄岐—马祖两条航线,现每天运营6航次(三进三出),年均客流量稳定保持在6万多人次,截至2018年3月底已运送旅客69万多人次。福州还加快建设马尾琅岐对台综合码头,进一步便利福州与马祖乡亲的交流交往。

  其三,加强经贸合作,夯实产业合作基础。

  自2001年以来,福州市积极邀请马祖方面及客商来参加“海交会”、“渔博会”,设专门展区展销马祖产品,协助马祖产品扩展大陆市场,让马祖同胞共同分享大陆快速发展的红利,推动马祖同胞在福州投资兴业。目前,福州市支持马祖酒厂与象屿集团酒业有限公司合作,在福州出口加工区规划建设保税物流中心。

  官方统计数字显示,榕马2017年共完成小额贸易1732万美元。截至目前,马祖在福州共投资项目18个,总投资达2.1亿美元。

  其四,密切旅游合作,着力打造环马祖澳旅游区。

  为促进赴马祖旅游,福州已在马尾设立首个由海峡两岸共同打造的“马尾马祖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加大对马祖旅游推介营销力度;出台鼓励赴马祖旅游政策,调动台湾游组团旅行社的积极性。福州马尾区、连江县也相继推出赴马祖旅游奖励补助政策,马尾区还在服务大厅内设立马祖旅游“一站式审批服务中心”。

  此外,福州多次组织媒体、旅行社赴马祖采风踩线,携手马祖共同举办榕马旅游博览会、妈祖升天祭、台湾美食节等特色旅游节庆活动,促进两地旅游深度融合。福州旅游部门负责人称,2017年福州赴马祖旅游达2万人次,同比增长6%。

  其五,发挥独特优势,深化民间基层交流交往。

  福州市马尾区与马祖地区中小学牵手结对子;“闽王王审知”“连江妈祖”“陈文龙”“白马尊王”等民俗文化交流热络;“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成功举办十六届,“马尾·马祖元宵节俗”成为大陆首个涉及两岸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连江官坞海洋开发公司与台湾海洋大学马祖分校开展水产养殖等方面的产学研合作……榕马两地民间基层交流枝繁叶茂,成为榕马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