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经验交流会举行

2018-05-22 10:00:03来源:福建日报

  18日,第三届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暨赴台师生风险管理经验交流会在榕举行。来自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学院、福建工程学院、福建武夷学院、台湾明道大学等10多所两岸高校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两岸联合办学经验及大陆师生赴台期间风险管理、突发事件处置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于2009年9月启动,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进行。一种是我省本科高校同台湾高校实行“3+1”人才培养模式,另一种是我省高职高专院校同台湾科技类大学及台资企业三方联合共同培养人才(即校校企模式),为我省提供一批急需的技能型人才。截至目前,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已达上万名。

  由于台湾当局将短期来台的大陆交换学生排除在健保之外,为保障在台交流师生安全,从2012年起,厦门理工学院台籍校董王维绪牵头成立了台湾服务中心,并在台北和台中设立办事处。目前,台湾服务中心由大陆企业品信全球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品信全球医疗救援咨询有限公司运营,为福建师生提供危险救助、医疗安排、医疗垫付、紧急转运咨询、家属探访协助等服务。截至今年4月底,参与闽台联合培养人才项目的福建高校师生有九成加入该平台;该平台协助解决了6000多起突发事件,垫付医疗费用上千万元新台币。

  “在台师生最常见的疾病是感冒、发烧、急性肠胃炎等,为保障福建在台交流师生安全,这些突发疾病都已纳入保障范围。”品信全球风险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斌说。(记者 吴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