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青西进 厦门筑“巢”引凤

2018-05-31 10:24:13来源:福建日报

1.jpg

  台青在宿禧公寓会客室畅谈创业规划。

  “住当然很重要!”在厦门创业的台湾青年孔令圯说,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创业,没有解决住的问题,很难放手去打拼。

  去年7月,在台湾从事大健康业务多年的孔令圯跟搭档吕昭桦,一起来大陆创办大健康和医疗公司。尽管此前已多次来往两岸间,但对他们而言,这仍然是“人生中迈出的一大步”。

  初到厦门,住宿成了二人开创人生新路第一步的“痛点”。“人生地不熟,一时间要找到合适的房子不容易。”孔令圯说,厦门的房租对于刚开始创业的台青而言,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作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区之一,厦门市积极落实“31条惠台措施”,今年4月份推出60条惠台措施,其中涉及台胞在厦居住生活方面的就有17条。对台湾人才尤其是台青的磁吸效应愈发明显。

  为台湾青年“筑窝”,方便他们在厦门居住生活,是厦门市一直努力的目标。早在去年下半年,厦门为台湾青年量身定制了《台湾青年申请厦门市市级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面向在厦门稳定就业且无住房的台青提供公租房,满足他们过渡性、阶段性的基本住房需求。今年3月底,首批台青已经入住公租房。

  不过业界指出,公租房资源相对有限,解决台青居住“痛点”,还是要依靠市场发挥主要作用。

  很快,就有业者发现其中的机遇。今年3月正式投入运营的厦门宿禧公寓,成为市场上第一个“吃螃蟹”的高端公寓。开业不久,宿禧就推出台青免费试住活动。首批入驻体验的台青中就有孔令圯和吕昭桦。

  在吕昭桦看来,这样的高端公寓确实解决了台青很多住宿上的“痛点”:严格的门禁,需要用手机APP开门才能入内,让台青于陌生城市的安全感大大加强;而公寓专门针对台胞住客推出的八折优惠,也令居住成本更具竞争力。更令她惊喜的是,公寓中还为住客准备了台湾特色挂画、台湾产凤梨酥、茶叶等,让她有了“在家的感觉”。孔令圯则被公寓“专注居住”的特点吸引。他说,公寓将健身、会客、洗衣等功能都从住房内转移到公共空间,住房内则安装了双层静音玻璃、高端寝具等设施,让住客能放松休息。

  据介绍,宿禧正式运营一个多月,近百间住房已有半数入住率,其中又有10个台青长住。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注重高品质生活的租住公寓确实是台青“硬需求”,有巨大市场潜力。(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