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第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明日在榕开幕

2018-06-06 10:38:43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叶繁)第十届海峡论坛·第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明天上午在福州拉开大幕。本届研讨会主题:船政与科技创新。研讨会由台盟中央指导,福州市人民政府、台盟福建省委、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史研究馆主办,本报与马尾区人民政府、福州市台办承办,闽江学院、中国社科院台湾史研究中心、台盟福州市委协办。

  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是福建打造的海峡两岸学者交流合作的品牌项目,九年前由台盟福建省委、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史研究馆与本报联合发起,现已成为两岸共同研究船政文化、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

  收到一批高质量论文

  本次研讨会收到来自海峡两岸专家学者的一批精心之作。如厦门大学教授谢郁的《科技创新是福建船政精神的精髓》,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键的《继承与弘扬船政先驱科技创新的探索精神》,福建省社科院历史所所长、研究员刘传标的《“师夷长技以制夷”与船政管理》,台湾育达科技大学副教授王远嘉、助理教授徐暄景的《福建船政学堂办学体制之研究》,深入探讨创新精神在船政文化中的作用与地位;台湾联合大学教授刘焕云的《船政文化与中国第一个油矿——苗栗出矿坑油矿之研究》,台北城市科技大学讲师韩吉元的《船政与基隆港之建设发展》,专门研究船政创新与台湾建设。此外,台湾宜兰大学博雅教育中心副教授陈复、高雄师范大学教授夏允中、台湾“中央大学”博士周琬琳、高雄师范大学博士生陈妙华、庄慧琳等,带来了《从船政精神来探索中华文化的思源创新》《中西会通:船政文化的再省思》等一批探讨船政思想的论文。

  众多高校和研究院

  专家学者出席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来自中国社科院、天津大学、厦门大学、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浙江海洋大学、北京联合大学、闽江学院、三明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所的学术名家,还有来自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湾高雄师范大学、台湾联合大学、台湾宜兰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北科技大学、台北城市科技大学、台湾育达科技大学、台湾元智大学、台湾新生护理专科学校的专家学者。

  两岸青年博士将组成

  船政文化考察队

  本届船政文化研讨会内容丰富,将举办学术主旨发言、学术名家圆桌论坛、船政文化讲座周、船政学术名家进校园、必由之路——福建船政与改革开放展等。

  研讨会期间,将举行两岸青年博士船政文化考察队成立仪式。来自两岸的10余位青年博士将联合到船政史迹地考察,并开展船政文化课题的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