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求才!闽江学院向台湾学者张开怀抱

2018-06-07 10:53:17来源:福州新闻网

求才!闽江学院向台湾学者张开怀抱

  两岸学人共同发展恳谈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6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陈坚 通讯员 周少锋/文 陈暖/摄)昨日下午,两岸学人共同发展恳谈会在闽江学院旗山校区举行,闽江学院向台湾优秀人才张开真诚怀抱。恳谈会由闽江学院、福建省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福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主办,福州晚报与闽江学院党委宣传部共同承办。

  别样“风雨廊”温暖学者心

  昨日,参加第十届海峡论坛·第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的海峡两岸专家学者来到闽江学院,第一幕就让两岸学者分外感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著名植保专家、闽江学院院长王宗华,早早就冒雨在校史馆前等候大家,主动为专家撑伞,任雨水打湿自己。因为两岸学者乘坐大巴,无法直接与校史馆“无缝对接”,必须在雨中走上一段路,闽江学院校办和宣传部的老师,用手中的雨伞连成“风雨廊”,让两岸学者不被雨水淋到。

  台湾宜兰大学教授林育安说:“这一点,就让我感受到这所学校很温暖、很真诚。”北京联合大学教授李振广也说:“从中可以感受到闽江学院的求贤若渴和对人才的尊重。”

  高待遇吸引台湾青年才俊

  闽江学院院长王宗华介绍了该校与台湾的交流与合作,已陆续引进22位台湾优秀博士全职到该校工作,其中新华都商学院的蔡瑞容博士入选福建省第一批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

  王宗华还透露,今年该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面向海内外招聘百名优秀博士,出台引进台湾教师的相关政策,诚邀台湾青年才俊来校工作。在薪酬待遇方面,根据所聘岗位的不同,分别给予讲师、副教授、教授16万元至35万元年薪,同时给予每人每月2000元租房补贴、每年3000元探亲交通费。对于特别优秀的人才,可实现“一人一策”,待遇面议。

  院长换种形式延续恳谈会

  昨日,两岸嘉宾刚坐下,王宗华就给每一位递上一张名片。当时,大家还以为这是平常的见面习惯。

  当会议就要结束时,仍有不少台湾嘉宾想发言,王宗华对大家说:“我给大家的名片上有我的邮箱,大家发来的每封邮件我都会看都会回,我们可以继续深谈,台湾教授、博士生、博士后研究员愿用哪种形式服务于闽江学院,我们都可以探讨。我们可以通过不断的创新,将闽江学院打造成两岸学人共同发展的平台。”当他说到这里时,大家才明白他一上来就递名片的原因,就是想以一种台湾学者更便利的形式,将恳谈会“持续开下去”。

  台湾育达科技大学副教授王远嘉因为航班问题,昨天没有赶上到闽江学院参加恳谈会,昨晚听到两岸学者说到此事时,立即从台湾相熟学者那里借看王宗华院长的名片。

  高雄师范大学博士生陈妙华表示,她对闽江学院下大力气吸引人才、培训师资的做法印象深刻,“这个学校兼容并蓄,吸纳各地人才,很大气!”

  台湾中华泛蓝联盟总召集人、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林忠山说:“两岸学人共同发展恳谈会这种形式有创意、贴近性强、效益一定高,很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