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丝路文献跨海来 两岸专家学者打造“海丝文献馆”

2018-06-07 10:53:52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翁宇民 李琼)带着一批书作飞越海峡来到福州,台湾学者林钰祥成为首批为“海丝文献馆”捐书的两岸学者之一。这个为“智库”提供“资料库”的海丝文献馆,昨日在两岸专家学者的合力捐赠与策划下展现雏形:这是一个收集、整理海丝相关文献的专业平台,将为海丝研究提供学术服务,也为海丝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提供服务。

  海丝文献馆位于中科睿谷丝路国家主题会馆区,之所以形容它是为“智库”开设的“资料库”,是因为它与新丝路城市发展研究院同日揭牌,同样由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共同发起创立,诞生于两岸许多学者共同的学术研究愿望。据介绍,它将建成专门收藏海丝沿线国家及地区相关图书文献的民办非营利性图书馆,图书主要由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捐赠,今后将无偿为公众提供海丝沿线国家及地区的文化、科技、经济、旅游等方面的知识。

  首批海丝文献由来自中国社科院、厦门大学、台湾宜兰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的专家学者捐出,部分书籍由捐赠者亲著。专家学者们还集思广益,进一步探讨了海丝文献馆的目标及方向。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键介绍,创立海丝文献馆,是把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抢先做了,因为许多文献资料如果没有收集保存,将会很快遗失。汇集资料文献是第一要务,不仅要收集当代两岸学者的相关研究,还要收录海内外的文献。

  台湾学者林钰祥表示,这个文献馆的成立对于历史记录的保存及研究很有帮助,台湾学者乐见它的成立。但是,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希望平台成立后,有更多人投入相关研究。

  台湾宜兰大学教授博雅教育中心主任、教授陈复表示,希望海丝文献馆能够促成两岸的相关学术交流,让新丝路文献馆也成为“新思路”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