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涂鸦会友,两岸青年共绘梦想

2018-06-08 10:07:45来源:福建日报

1.jpg

  一等奖作品《BE YOUNG》

2.jpg

  创意涂鸦装点老街巷

  一年前,第九届海峡论坛上的一个“金点子”,让创意涂鸦大赛走进两岸青年的视线。

  一年后,这个“金点子”开花结果。两岸青年齐聚厦门集美大社,以涂鸦会友,在比赛中传递共同愿望,交流同胞情谊。

  7日,第十届海峡论坛举办首届创意涂鸦大奖赛颁奖仪式。此次比赛由福建日报社及所属海峡导报社和台湾旺旺中时集团联合主办,以“大展宏‘涂’ 梦圆两岸”为主题,两岸30名选手结合当地特色,在民居墙面上创作了6幅作品。4天时间,让两岸青年“打破界限”,同吃同住同创作,不仅圆满完成各自的“考卷”,还收获了深厚的友情。

  一个点子,搭起两岸青年连心桥

  2017年6月,为了给两岸民间交流注入活水,第九届海峡论坛新增了“金点子创意大赛”。大赛以“怎么办好海峡论坛”为题,向两岸同胞公开征选创意方案,并将优秀创意纳入后续活动安排。

  来自厦门理工学院的樊懋,用名为《“打破界限”创意涂鸦大奖赛》的提案打动了评委的心,获得第一名。他的初衷,是希望借助台湾青年群体中“最走心”的方式——涂鸦,来打破两岸青年交流存在的形式单一、有距离感等问题,让彼此打破成见、超越界限、交友交心。

  “两岸青年交流,就该用青年人的方式去对话。”樊懋曾到台湾铭传大学交换学习,在台学习期间,他观察到,墙绘、涂鸦已融入台湾同胞的日常生活中。他认为,在墙绘、涂鸦方面,两岸青年会有很多共同语言。举办涂鸦大奖赛,能让两岸青年多一个沟通的平台。

  在“金点子创意大赛”之后,福建日报社所属海峡导报社和台湾时际创意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携手,将“金点子大赛”的部分获奖创意,变成两岸媒体间的合作项目,让“金点子”开出“创意花”。樊懋的点子,幸运地被选中。

  两岸联合播种浇灌“金点子”,涂鸦大奖赛于今年4月初正式启动。5月14日,专家评审组从100多幅初选稿件中,通过三轮评选,选出6幅设计稿跻身决赛。

  一年后,当樊懋站在集美大社的涂鸦作品前,梦想成真的他内心激动万分,“没有想到这个案子最后能落地。看到这些精美的墙绘,真的很惊艳,我也很有成就感”。

3.jpg

  游客在参观比赛作品

4.jpg

  创意集市吸引两岸嘉宾

  一个愿望,携手绘就美好未来

  在辽阔寂静的星空下,有一片美妙的七色海,这片海像虹桥一般连结两岸,连结过去与未来,连结传统与现代。七色海面上波光粼粼、星光熠熠,一名闽南渔民划着福船慢慢地驶向远方,而那远方就是我们梦寐以求的未来……

  这幅充满艺术张力与现实意义的涂鸦,是参赛作品《梦之七彩》。这幅作品,由两岸青年携手完成。为了让活动不限于表面的竞赛评比,在参赛者赴嘉庚纪念馆、集美鳌园等文化地标采风参访之后,主办方将两岸参赛选手进行交叉分组,共同创作涂鸦作品。

  据介绍,尽管两岸青年的创作形式有所不同,但在深入了解在地文化的基础上,他们在艺术理念、人生理想等方面深度碰撞,产生了共同的灵感和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共创美好未来,共圆中国梦。

  作品《梦现》的创作者告诉记者,他们的作品以年轻人勇敢追梦为主题,表达两岸携手、共同逐梦之意。

  作品《BE YOUNG》由两岸青年共组的团队创作,作品绘制了一个努力追求理想、超越自我并且拥有开放与包容之心的青年。

  ……

  “对于两岸,彼此间都存在着好奇心与刻板印象,因此我们不能再做井底之蛙,受限于刻板印象的束缚。”《BE YOUNG》创作者之一张雅岚表示,两岸青年应敞开心扉走进彼此之中,通过零距离的接触与互动,实现深层次的交流。

5.jpg

  创意涂鸦让大社焕然一新

  一种可能,老渔村变身“新部落”

  集美大社,是昔日集美有名的渔村,也是陈嘉庚先生的故里。“嘉庚精神”与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形成当地独特的人文基因。这个总面积仅0.9平方公里的村落也保留着许多祖厝宗祠、特色小吃,与台湾文化十分契合。大社,有两岸青年文艺交流的丰厚土壤。

  按樊懋最初的设想,涂鸦会在文创园区进行。不过他认为,现在放在社区,或许生命力会更强大。他说,大社就是很好的例子。大社历史积淀深厚,此次涂鸦大赛,让这个古村落展现出成为两岸现代艺术部落的可能性。

  本届涂鸦大奖赛现场同步举办的文创市集,就是大社传统民间文化焕发出的新生机。在文创市集上,韵味独特的手作明信片、剪纸、书签,充满创意的原木画、树脂雕……一个个丰富多彩的文创产品,让文创市集成功地吸引了两岸嘉宾的眼球,精彩的南乐曲目表演也让大家感受到“中国音乐史上活化石”的深远魅力。

  进行表演的集美大社南乐社团成立于1953年,由喜爱南乐的陈嘉庚先生出资成立。在当地,南乐社团活动已经有百年历史,获得了“集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美誉。除了定期举办专场演出之外,社团也致力于南乐在民间,尤其是在校园里的传承推广。此次活动,社团成员在大社文创市集中表演了《直入花园》《闽南渔歌》《当天下纸》等经典南乐曲目。

  未来,随着创意涂鸦大奖赛和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的延续,大社或将变身为极具特色的艺术部落,成为两岸青年文化交流的新舞台和新家园。(记者 游笑春;林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