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圆桌论坛举行

2018-06-08 10:09:51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叶繁 陈坚)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圆桌论坛,昨日下午在福建会堂举行。

  台湾育达科技大学副教授王远嘉、台湾辅仁大学教授何思慎、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彭立忠、浙江海洋大学环保学院院长全永波、三明学院讲师李景华、台湾宜兰大学副教授林育安等近30位两岸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展开对话。大家在分享自己对“船政与科技创新”独到见解的同时,还积极建言以船政创新精神指导船政研究。

  “船政问题,一定是和海洋结合在一起的。”长期从事海洋环境与海洋法律研究的全永波认为,船政文化研究不只是文化,还可拓展至海洋航运、海洋权益、海洋环境等领域,把更多的文化元素植入社会现实,推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

  全永波建议,船政文化研究应扩大视角,立足福建,着眼长三角、珠三角。当前,长三角的杭州湾大湾区和珠三角的粤港澳大湾区,正以港口、物流、航运为载体,探索以海洋经济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新模式,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壮大。福建处于二者之间,可以借鉴它们的成功经验,发展壮大海洋经济,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船政文化研讨会已办9届,参会的学者来自各地。专家认为,要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更多地方的学者参与船政文化研究。这既能进一步扩大船政文化的影响力,又能集合更多的力量参与船政文化研究,促进发现更多的船政史料,提升船政研究水平。

  圆桌论坛上,王远嘉作了题为《福建船政学堂办学体制之研究》的发言。他以课程的独特性、教育体制的创新性等为切入点,阐述了船政学堂独特的历史地位。

  长期从事日本研究的何思慎,结合自己的研究特长,在中日关系的视角下发表了对船政与科技创新的独到见解。

  林育安则从海权切入,论述了科技教育应用于船政以奠定国家海上强权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