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船政文化两岸青年博士考察队成立

2018-06-11 10:22:17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通讯员 林沁馨 章盈旖)作为第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重要活动内容之一,“必由之路——福建船政与改革开放展”昨天上午在福建博物院开展。

  展览分为前言、师夷自强创办船政、格物致知开风气先、创新创业独领风骚、铸舰储才海军摇篮、巡台建治开禁抚番、船政精神发扬光大、海丝扬帆勇立潮头、结束语九大部分,展出珍贵的百年船政老照片、历史资料及改革开放40周年马尾发展变迁留影。展览将持续一个月。

  观展中,台湾文化大学副教授林忠山不时举起相机记录所见所闻。当看到“海底电缆”时,他直呼震撼。“船政大臣沈葆桢是建设台湾的功臣,架构两岸互动就是应该将两岸历史连在一起。”林忠山表示,两岸同胞是同文同种的一家人,应借助各自的成长背景和经验,携手走向全球化和国际化。

  第二次来榕参加海峡论坛的台湾学者周琬琳,在观展后不禁感叹大陆变化之快。“感受到与船政文化有关的基础建设明显得到改善提升。另外,大陆城市的发展让我叹为观止,都市景象也焕然一新。”她告诉记者,目前她已向福建几所高校投递简历,准备来闽就业。

  开展仪式上,由一批两岸青年学人联合组成的“船政文化两岸青年博士考察队”正式成立,踏上了船政史迹地考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