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船政名家进校园活动圆满结束

2018-06-11 10:23:50来源:福州新闻网

船政名家进校园活动圆满结束

全永波教授在演讲中。 

  福州新闻网6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文 陈暖/摄)昨日下午,前来参加第十届海峡论坛·第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的浙江海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全永波教授,作为船政名家进校园活动的演讲者,前往闽江学院,为该校海洋学院的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海洋环境与生态法治》的精彩演讲,也为本届研讨会的船政名家进校园活动画上句号。

  船政名家进校园活动,是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的品牌活动之一。在全永波老师开讲前,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键、厦门大学教授谢郁,分别于前日下午、晚上,来到闽江学院,为学生带来精彩讲座。

  昨天下午,全永波教授的演讲从海洋环境与生态现状、海洋环境与生态制度、海洋环境与生态立法完善三个方面展开。他说,海洋环境问题的产生与人类活动密不可分。人为污染物的排放,超过海洋环境的承受能力;不合理的海岸工程的兴建给环境带来了损害;对海洋资源的滥捕与破坏,也严重损害了海洋生物资源,危及生态平衡。在环境保护方面,我国有《环境保护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海洋倾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但我国民众的法律意识比较淡薄,法律规定得不到有效执行,执法部门对法律的实施和监管还要进一步强化。

  一个小时的演讲结束后,全教授还与海洋学院的师生们进行了精彩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