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薛清德:平潭是我的福地

2018-06-21 10:24:58来源:福建日报

1.jpg

  薛清德、黄日红夫妇俩在平潭参与坛南湾净滩活动。(资料图片)

  薛清德是首批来岚创业的台商之一。在平潭,他开创了事业的“第二春”。他和妻子热心公益事业……近日,他们和美的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

  开启新生活

  谦逊礼貌、相敬如宾,是记者对薛清德、黄日红夫妇的第一印象。

  在上月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表彰大会上,他们获得了“全国五好家庭”殊荣。这是薛清德第一次踏入北京人民大会堂,国歌响起之时,他也跟着唱了起来。

  薛清德说,自己是台湾台中人,也是“新平潭人”,对这块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

  初次踏上平潭,是在2000年3月。彼时,他的船只在平潭外海发生故障,到平潭澳前码头待修。“我在平潭待了一周时间,这里让我想起了外婆的家乡,安静祥和、民风淳朴。”薛清德说。

  在此之前,薛清德在台中、彰化、南投三地所建立的产业因台湾“9·21”大地震受到重创,同年他还结束了婚姻生活。

  “人生像是跌入了低谷,带给我很大的挫败感。”薛清德说,平潭却给了他安慰,那次短暂停留,更成为他后半生故事的伏笔。

  2001年,薛清德遇上了现任妻子黄日红,她是一个“湘妹子”,朴实、随和、勤劳,让他对家庭有了新的期待。

  次年6月,薛清德和黄日红结婚。6个月后,两人到平潭注册成立了日日红服饰有限公司,这是他在岚的第一家服装店——选择平潭,是黄日红的想法。“她听过我短期逗留平潭的故事,对平潭的印象很好。”薛清德说,那时他尚在二次创业初期,常年要多方奔走,妻子想在平潭安一个家。

  传递正能量

  服装店“日日红”名称,源于妻子黄日红的名字,薛清德期待日子越过越红火。

  如今,他的心愿成为现实:夫妇俩在平潭已拥有5家店面。“这与平潭的优惠政策分不开,台湾人在平潭创业、就业,都有相应的扶持政策。”薛清德说。

  2016年,薛清德在平潭澳前台湾小镇的丰辰百货拿到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给予的1万元扶持资金。这得益于当地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繁荣若干意见》,在进口运费补贴、租房补贴、电费补贴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申请条件和需准备的材料很明确,申报流程清楚、便捷、省力。”薛清德很满意。

  “16年前,平潭还是个小渔村,如今正逐步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薛清德说,大陆出台的“31条惠及台胞措施”更坚定了他在大陆创业、生活的信心。

  工作之余,薛清德和黄日红还热心公益事业。2015年3月,薛清德跑了中楼乡、北厝镇、南海乡、东澳镇、澳前镇,一共给5户困难家庭送去了2万元善款。这是夫妇俩花了近2个月时间通过义卖活动筹得的。“我们在自家店里开展义卖活动,有200位善心人士参与了这项活动。”薛清德说。

  在平潭,无论是沙滩净滩、植树绿化,还是助学贫困学生、慰问孤老,几乎都能看到他们夫妇的身影。薛清德说:“平潭是我的福地、是我们的家园,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公益行动吸引更多人加入,让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丽。”

  薛清德的爱心和善举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他曾被评为平潭最美志愿者、福建省最美志愿者。

  暖心的故事

  薛清德与前妻育有三个儿女,目前都住在台湾,黄日红对他们视如己出,格外珍惜。

  在刚刚过去的母亲节,黄日红收到了子女寄来的贺卡,字里行间满是谢意。当天,小儿子还送来了一张手绘漫画,画的就是黄日红,这让她很是意外。“妻子很喜欢,小儿子随即邮寄了一件同款T恤。” 薛清德说,黄日红不时就会拿出来穿。

  “刚结婚那会,亲朋好友也会劝我要个孩子。可我一直觉得,他的孩子也是我的孩子。”黄日红对薛清德说:“你我都一把年纪了,你与其再次当爹,不如我们好好享受爱情。”

  现在的家庭生活让薛清德很满足。他笑着说,孩子们说他“中年行大运”。

  2017年下半年,薛清德患了睡眠障碍症,整夜整夜失眠,让他情绪低落。“那段日子,妻子陪着我一起熬了过来。”薛清德说。

  让薛清德意外的是,黄日红私下与三个儿女建了一个微信群,每日通报薛清德的情况和作息时间。“当时我就觉得奇怪,为何儿女们每日都能算准我的作息时间,轮番打电话来问候,与我聊天。”薛清德说,直到康复后,他才知道这个家在背后给予了无数的爱。

  这次获评“全国五好家庭”,薛清德觉得这是对他们一家的莫大鼓励。看着平潭一天天的喜人变化,薛清德说:“好日子还长着呢!”(记者 林霞 王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