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漳浦台创园:为台农转型护航

2018-06-27 09:41:12来源:福建日报

1.jpg

  漳州三本肥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中(左)在查看产品包装生产线。

  近日,与家人短暂团聚后,詹畯泽便从台湾老家赶回漳浦蜜原生态农场。让他放心不下的,是农场中遍植的千亩高优果树。蜜原生态农场落户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以下简称“台创园”),已十年有余。詹畯泽将今年视为农场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继投用水果冰品加工车间后,他计划引入休闲观光元素,以丰富生态农场的业态。

  作为大陆首批设立的两个台创园之一,漳浦台创园创立于2006年。历经十余年发展,园区累计引进台资农企287家、台湾农业优良品种200多个,推广种养面积约占全县农业种养面积的五分之二。

  重塑现代农业形态

  和詹畯泽一样,寻求转型升级,正成为眼下台农们的共识。

  曾茂彬一家是岛内伞业大户。1989年,曾茂彬与儿子曾长松、曾长熙组成“父子兵”,来到漳浦投资兴业。近三十年间,他们的公司成长为漳浦本土有名的家族企业,业务涉及伞业、帽业。但曾茂彬心中一直有个农业梦。为此,他于1999年创办漳州利农生物高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进行固态有机肥的生产。但囿于彼时市场普及度不足,有机肥业务踟蹰不前。

  最近,曾长熙有意延续父亲的心愿。“传统制造业进入调整期,人工成本优势不再显著,台商大都在寻求转型升级。在乡村振兴的政策背景下,以多产融合为特征的现代农业大有可为。”利农生物公司经理杨腾纬说,去年开始,他们相继引种百亩红心芭乐、红心火龙果等台湾高优水果,并希望以此为起点,发展休闲农业。

  “台创园台资农企虽多,但业态相对单一,产业层次较低。”漳浦台创园管委会主任陈鸿辉说,多产融合正成为台创园内台资农业企业谋求转型的主要方向。但他们的困惑在于,漳浦农业基础有余,产业融合经验不足。

  助力台农转型,培育产业融合生态圈,漳浦台创园正在努力。正在建设中的海峡花木小镇,将成为践行这一产业发展理念的载体。“我们将以漳州百里花卉走廊的花木产业为基础,结合周边山水资源,打造一个集花木生产、集散交易、花卉博览、花园生态温泉度假、科研会务培训、花木休闲旅游、花木文创为一体的主题小镇。”漳浦台创园党委书记杨海峰说,未来将借助花卉小镇带来的人流、资金流等优势,引导台创园内的农企发展休闲民宿、观光旅游等多元业态,并以此为平台培育产业集群。

  漳州三本肥料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中,是漳浦台创园管委会的台胞副主任。对于台农转型,他同样有所思考。陈建中的计划,是借助今年下半年在当地举行的两岸花博会,邀请两岸休闲农业专家,以讲座、论坛的形式共话传统农业转型议题。

  做强传统优势产业

  最近,台商黄瑞宝正忙着与同行接洽,共商兰花新品种维权事宜。

  去年5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花卉园艺展览会上,黄瑞宝的蝴蝶兰企业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两家友商,向两岸蝴蝶兰从业者发出维权倡议,以30万元启动资金成立品种维权基金,共同推进蝴蝶兰新品种维权。

  2005年,黄瑞宝进驻漳浦台创园,并引进台湾蝴蝶兰项目,成为大陆少数从事蝴蝶兰育种的企业之一。2010年,在他的牵头努力下,蝴蝶兰得以进入第八批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名录。如今,黄瑞宝及其公司拥有超过3000个蝴蝶兰创新品种,其中23个获得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授权,数量在大陆同行中名列前茅。

  “漳浦台创园已驶入发展快车道,形成了以花卉、果蔬、茶叶、渔业、农产品加工等为主导的产业格局。”杨海峰说,以漳浦蝴蝶兰产业为例,历经十数年精耕细作,该产业已成长为大陆具有代表性的产业集群。杂交育种、组培扩繁、种苗培育、催花技术、成品花营销,产业链日趋成熟,年产蝴蝶兰苗约4000万株,总产值近5亿元,是全球主要蝴蝶兰苗及成品花的供应基地。同时,当地蝴蝶兰业者也试图在业内谋求更多话语权,引导行业走向良性发展。

  对于这一优势产业,漳浦台创园的下一步计划是,引导产业提质增效,进一步做大做强。规划建设中的闽台兰花产业园,是这一理念走向实践的最新尝试。“项目计划总投资4.5亿元,将建成国家级蝴蝶兰种质资源中心、蝴蝶兰新品种研发与测试中心、闽台兰花业者交流合作中心。”陈鸿辉表示,不少台资蝴蝶兰企业有意入驻其中。

  高优水果,同样是漳浦台创园的优势产业。如今市场上走俏的树葡萄、黄金百香果、红心火龙果等水果新品种,正是由漳浦台创园引进,并推向市场的。对此,漳浦台创园还有更长远的规划。“我们新设立了闽台高优水果苗木科研基地,下一步将协助构建基地品牌,打造高优水果采摘园,结合台湾精品休闲农业理念,发展集休闲、观光、亲子、采摘于一体的综合果园。”陈鸿辉说。

  优化闽台合作机制

  炎炎夏日,漳州三本肥料工业有限公司的车间仍是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初,三本公司刚刚投用了全新的复合全营养微生物液体肥车间,新增近10万吨年产能。而新车间的主要用途,便是与台湾知名生物肥企业味丹集团合作开发新产品。如果进展顺利的话,味丹还将正式入驻漳浦台创园,进一步丰富当地生态农业版图。而前者,还正致力于研发针对土壤重金属超标的修复技术。

  味丹与漳浦台创园的合作,源自陈建中的争取。陈建中一家三代致力于捐资助学、回馈桑梓的故事,早在当地传为佳话。去年开始,陈建中被聘为漳浦台创园管委会副主任,是继黄瑞宝后的第二任台胞副主任。通过招商引资,让更多台资农企入驻台创园,推动闽台农业深度合作,是陈建中上任后的头等大事。除了味丹,陈建中正与岛内有机肥龙头企业福寿实业对接。

  作为闽台农业交流合作的一个窗口,漳浦台创园还探索出了不少有益的经验和做法,设立于2013年的海峡两岸新型农民交流培训基地就是其中之一。“我们以交流培训基地为平台,立足漳州、面向海峡两岸招收学员。”杨海峰表示,来自福建农林大学、闽南师范大学、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台湾农训协会等机构的数十名两岸农业领域专家,共同组成了培训基地的师资库,“每期培训班邀请两岸农业专家授课,安排学员到台资农业企业教学实训,并组织学员赴台考察学习,加快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的推广运用,促进两岸农业产业深度对接”。2017年,该基地就推出了茶业培训班、少数民族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现代农业示范园培训班、花卉产业培训班等精品课程。

  “2018年,为提高培训实效,我们遴选了一到两个学员创业点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引导其成为典型对台交流企业。”杨海峰说,与此同时,打造漳台青年农民众创空间也在推进之中。(记者 张辉 通讯员 洪锦城 薛敏灵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