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福州市政协关注港澳台青年来榕就业创业

2018-06-27 09:41:40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26日讯(记者 邱陵)港澳台青年来榕就业创业现状如何?遇到哪些困难和障碍?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应该如何有效引导?26日,市政协召开“港澳台青年来榕就业创业状况、问题及对策”课题调研启动会,拟定课题组成人员和调研实施方案,计划在7月形成具备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市政协副主席林锋参加会议。

  据了解,去年市政协曾召开“深化榕港澳融合发展,实现优势互补”的专题协商会议,对吸引港澳青年来榕发展提出建议。今年3月,市政府下发工作意见,明确提出要提升榕港澳人才交流合作水平,其中包括“推动设立港澳青创园,研究设立创业专项扶持基金”。据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细化政策举措,市港澳办已草拟鼓励港澳青年来榕创业就业的实施办法,从给予经营场地和住房保障等9个方面提供支持,目前该办法已进入报批程序。

  针对台湾青年来榕就业创业面临的环境生疏、交流不畅等问题,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四层设有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可以提供政策咨询、申报指导、沟通协调等公益服务,2017年至今已发放一次性开业补贴197万元。同时,还通过举办创业训练营、个案辅导会、政策法律讲座等活动,帮助台湾青年更好融入福州。

  团市委该负责人建议,可探索建立台湾青年生活聚集区,推动台湾文创产业本土化改造,提供台湾青年来榕就业实习的专门岗位,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榕发展。

  “政策知晓度不够高、制度壁垒尚未打破、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升,这三个难题可能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建议,政府部门可加强与各类落地福州的商协会合作,借助第三方的平台,宣传推介相关政策,提高港澳台青年对福州工作和生活环境的认知度。

  另外,课题组有关人士也建议,卫生、金融、交通、公安等部门借助互联网思维,统筹考虑在医保、贷款、出行、入住等方面出台更加便捷的配套政策,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服务。

  据了解,下一步,市政协课题组还将组织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港澳台青年面临的新难题,并参考借鉴国内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做法,在7月召开对口协商会议,完善调研报告,提出具备可操作性的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