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胞李后海在平潭建钓鱼场 让福建钓友享受台式垂钓乐趣

2018-07-26 09:34:02来源:福建日报

1.jpg

  有渔获才有乐趣,李后海(左)正和员工为钓场“加换鱼”,让钓友有更多的收获。

  记者 林霞 张哲昊 文/图

  在平潭澳前镇磹角底村,从事渔排养殖几十年的养殖户黄明辉迎来了事业的“第二春”。他与来自台湾台北的李后海合作,一同开设了一家名叫“海岸”的海钓场。

  海岸海钓场靠山面海,占地近3亩,岸堤由石头堆砌而成,极具海岛特色,一眼可见延绵的沙滩岸线与一望无际的大海,远离了城市喧嚣。“梦想成真了!”黄明辉说,他很看好平潭海钓产业,而此前由于缺乏经验,一直没有勇气涉足。

  这一次,李后海给了他信心,李后海带来了台式海钓的理念和近30年经营台湾海钓场的经验。

  李后海与平潭很有缘。上世纪90年代,李后海在台湾新北市开设海钓场。1992年,平潭南海乡南中港获批为当地第二个台轮停泊点,李后海迅速对市场做出判断,决定借由南中港从平潭批发海鱼。

  “平潭鱼类丰富,像真鲷鱼、章红鱼、包公鱼等品种在台湾是稀有的。”李后海说,让他的海钓场拥有两岸的品种,这是颇有特色的营销方式。彼时,李后海隔三岔五就会到平潭,一次都要买上几吨渔货。“也就是在买卖渔货的过程中,我结识了黄明辉等人。”李后海说。李后海的生意越做越大,几年后在台湾新北市的海钓场增至两家,很受消费者青睐。

  随后,李后海把目光转向大陆。“在大陆,大多数钓场按小时计费,顾客钓到的鱼还要另外按斤收费。”李后海告诉记者,台湾海钓场的经营理念与模式则截然不同,顾客缴费进入海钓场后,钓到的鱼无论多少都能直接带走。

  2009年,受朋友邀请,李后海到广东东莞开办了海钓场:“刚开始不少人持观望态度,但事实证明台湾的休闲海钓产业是成熟的。”一年后,当地掀起了“海钓热”,20家海钓场相继开业。

  尽管在东莞发展得不错,但李后海还是想到福建扎根。“这里离台湾近,习俗相同,感觉很亲切。”李后海说,他曾到福清、马尾等地考察,寻找海钓场。去年朋友带他来到磹角底村时,他兴奋极了:“这个海钓场离海近,可以及时为鱼补充海水,环境优美又干净,真是太合适了!”李后海告诉记者,平潭四面环海,经营海钓场从成本上就已经节省了不少钱。他举例说,在远离大海的海钓场上,补给海水时一立方米需要30元至60元,5000立方米的海钓场补给海水就需要20多万元。今年初,李后海在平潭成立了福建瑞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海钓场就是公司发展的重点。

  虽然开业时间不久,但李后海的海钓场已经得到不少钓友喜爱。记者采访时,碰到当地钓友杨锋。

  “我才来半个多小时,已经钓上了真鲷鱼、包公鱼、金鲳鱼、红鱼等十几条。又来了!”话音刚落,杨锋双手有节奏地甩动鱼竿,身子往后倾斜,用力拖拽并迅速收线,鱼线末端鱼鳞白光闪闪——一只美国红鱼,一称竟有十来斤重。

  “这里设施挺完善,鱼类众多,只要有时间我就会约上几个朋友过来。”钓友邱君说,随意找地方垂钓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海岸海钓场的出现解决了困扰他的难题。

  水产养殖户也开始从李后海的海钓场受益。养殖户卓龙吉是海岸海钓场的最大供应商,每周李后海都要从他那里进货。“上周四刚从我这拿了3000多斤鱼,有龙胆石斑鱼、三刀鱼、包公鱼、红古鱼、金鲳鱼等。”卓龙吉说,随着平潭海钓场的增加,将促进平潭水产养殖业发展。

  卓龙吉的想法,也是李后海的心愿。“平潭对台优势明显,休闲海钓产业符合平潭的产业发展定位。”李后海说,下一步他打算将产业链延伸至餐饮行业,为钓友提供一条龙服务,让他们在第一时间品尝到鲜美的“全鱼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