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第六届海峡青年节8月8日在榕开幕 举办36项活动

2018-08-02 15:18:23来源:福州新闻网

第六届海峡青年节8月8日在榕开幕 举办36项活动

新闻发布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8月2日讯(记者 包书平)2日,记者从福州市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六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将于8月8日-12日在福州开幕。活动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今年活动突出体现海峡特色、青年特点和时代特征,搭建一个两岸青年交流交融、体验互动、精彩分享的魅力平台。

  本届海峡青年节以两岸青年为主要对象,主要面向台湾在校大学生和各行各业社会青年,重点邀请青年精英、青年企业家、青年团体负责人。与前五届相比,本届海峡青年节突出文化传承、融合发展、民间运作和活动实效四大特点。

  按照集中活动和全年系列活动两个阶段,共举办36项活动,涵盖两岸青年实习实训、就业创业,以及文化、教育、科技、公益、民俗等领域。其中13项系列活动分散在3月-12月举办,23项集中活动安排8月8日-12日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琅岐)及相关活动场所举办。

  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次两岸青年联欢晚会首次在户外举办,通过两岸歌曲联唱、民俗舞蹈表演、特色器乐演奏等,营造青春“音”你而精彩的氛围。

  今年继续举办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活动,组织两岸百所高校、百名学生领袖,分组开展“走基层”“进乡村”“进社区”“走企业”等活动。本届海峡青年节还鼓励民间组织积极参与主办或协办相关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举办的两岸青年“榕城圆梦”创新创业设计大赛、两岸百名博(硕)士福州实践活动、两岸青年创梦集市暨文创商品设计竞赛、两岸高校青年共话就业创业研讨会等活动,征集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并组织评审,对获奖优秀项目给予资金等方面支持,促成获奖项目落地福州。同时以“结对子”“一对一”等形式开展实习实训,重点征集面向台湾高校大四毕业生的实习岗位,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台湾青年来榕就业创业。

  据悉,海峡青年节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五届活动累计吸引了近两万名两岸青年参加,其中有6825人次台湾青年、百所台湾院校、百个台湾高校社团、百个台湾青年团体参与其中,成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赢得了两岸青年社团及参与活动的两岸青年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今年2月,国台办出台31条惠及台湾同胞的措施,福建也于6月份推出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66条措施,鼓励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就业,协助台湾青年融入两岸发展,让更多台湾青年朋友有机会到大陆交流走访。

  第六届海峡青年节依托海峡青年交流营地,进一步增进两岸青年交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方面的品牌效应,凸现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通过“海峡青年节”活动,福州正逐步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热土、合作的平台、创业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