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一家亲 青春同筑梦

2018-08-12 11:39:02来源:福州新闻网

两岸一家亲 青春同筑梦

11日晚,参加海青节的两岸大学生夜游闽江。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李白蕾 张铁国 林晗 王玉萍 钱嘉宜 曾建兵 见习记者 叶欣童 林瑞琪 阮冠达 通讯员 王婧

  120名两岸学子戴着古代学士帽在三坊七巷寻访闽都文化,116名台湾少数民族青年在罗源同畲族学生一起表演,两岸青少年比拼福州话,两岸青年棒垒球赛场上切磋球技……第六届海青节活动火热进行,两岸青年互动交流高潮迭起。

两岸一家亲 青春同筑梦

  岸学子体验茉莉花茶文化。记者 池远 摄

  坊巷之间感受闽都

  11日上午,参加第二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活动的120名学子做客三坊七巷,以诗词为线索,通过定向越野,在坊巷间寻访闽都文化,亲身感受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的真谛。活动中,头戴古代学士帽的学子分成24支队伍,按照“藏宝图”的既定任务,分别参访了汉服天下会馆、咏春会馆、严复翰墨馆、文儒九号会馆、水榭戏台等场所,过了把穿汉服、撑油纸伞、打咏春拳、临摹诗词、扎花灯、猜灯谜、舞水袖的瘾。

  11日下午,学子们还在中瑞剧坊参加了由福建文化名人巴晓光主讲的诗词分享会,学子们也进行了简短的诗词主题展示。在分享与表演中,两岸青年找寻着文化共鸣,增强了文化认同。

  领袖营大陆团长、福建师范大学学生会主席李雨潼,台湾团长、台湾科技大学学生会长庄舜杰对记者说,两岸青年此行以文化为核心,由“新”到“心”,既触摸了传统,又展望了未来,唤起了两岸青年共同传承中华文明的责任心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