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青年创梦集市举办 当三坊七巷遇上台湾元素

2018-08-17 09:02:52来源:福建日报

两岸青年创梦集市举办 当三坊七巷遇上台湾元素

  台湾艺术大学学生李芸设计出了镶着咖啡豆与福州三坊七巷模型的耳环、手链等首饰。

两岸青年创梦集市举办 当三坊七巷遇上台湾元素

  台湾艺术大学学生王韦涵(左)向游客介绍三坊七巷手机架。

两岸青年创梦集市举办 当三坊七巷遇上台湾元素

  两岸专家在评选两岸学子的参赛作品。

两岸青年创梦集市举办 当三坊七巷遇上台湾元素

  台湾团队展示在两岸青年创梦集市中的获奖证书。

  “有人形容三坊七巷的外形像鱼骨,南后街是粗大的鱼脊骨,纵贯北南,将这片古街区分成东西两部分。于是,我将鱼骨的造型与台湾少数民族的图饰结合,设计出了一款融合两地风情的饰品。”站在展位前,台湾龙华科技大学的学生何盈璇向游客介绍自己的设计理念。

  “卤肉饭是台湾美食,你看卤肉小宝宝化身小人,正欢快地跑进三坊七巷,告诉大家‘榕台一家亲’哦!”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的学生李采萱是一个美食爱好者,她手拿着自己设计的明信片,向游客娓娓道来。

  ……

  当福州三坊七巷遇上台湾元素,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10日至12日,两岸青年创梦集市在福州举办,来自两岸16所高校的学子带着各自的文创作品亮相三坊七巷等地,展开一场“好福趣”文创商品设计竞赛。

  榕台融合

  白墙黑瓦、青石地板、镂空花窗,漫步在坊巷纵横的福州三坊七巷,台湾艺术大学学生王韦涵、陈怡庭、李芸几乎忘了时间。

  “特色美食、在地文化、古迹遗存是认识一座城市的最初元素,三坊七巷蜿蜒狭长的巷子、高耸精致的牌坊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我将它们融入大家常用的手机架中。”虽然是第一次来福州,但王韦涵被三坊七巷的古朴典雅深深吸引。站在展位前,他向游客介绍自己的构思:“你们看,这款手机架两头是牌坊的立体造型,中间是中式屋檐,外形像尺子一样,将手机放在中间的凹槽里,还可以伸展调节手机的高度,当它被前后拉伸时更像一条曲折幽深的古巷。”

  福州鱼丸是陈怡庭童年时舌尖上的记忆。“我的爷爷是一名厨师,从大陆到台湾前,他曾在福州生活过一段时间,对福州鱼丸赞不绝口。所以,福州鱼丸是我小时候最常吃到的美食。”为了纪念爷爷,陈怡庭设计的文创作品是外形像鱼丸的手工香皂。

  开间咖啡屋,是许多台湾青年的梦想,李芸也不例外。“烘焙咖啡工序繁杂,需要耐心与细心。这就像三坊七巷一样,正是长时间的淬炼与保护,才造就了这里的人文荟萃。”为了参加此次比赛,李芸花了三四个月的时间准备,设计出了镶着咖啡豆与三坊七巷模型的耳环、手链等饰品,将现代与古朴有机结合。

  据主办方、台湾时际创意传媒总经理特助王雅芬介绍,此次创梦集市吸引了9所台湾高校的35名台湾学生参加,他们作品最大的特色是将三坊七巷、上下杭等福州传统街区与台湾元素融合,为福州名胜古迹注入创新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