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宝岛来的跆拳道冠军

2018-08-23 09:55:34来源:福建日报

  曾连续四届获得台湾地区跆拳道比赛冠军,却是第一次走出台湾创业,陈燕亭在大陆发展得如何?在道馆密集的福州,她的跆拳道教学有哪些过人之处——

1.jpg

  陈燕亭在指导小学员训练。

  习武先习德

  尽管早上并没有课,但每天十点,陈燕亭都会准时打开自强跆拳道馆大门,简单整理场馆后,她和她的台湾工作伙伴们一起开始学习用H5、易企秀等技术制作文宣,商讨如何进行宣传推广。曾连续四届斩获台湾地区跆拳道比赛冠军的陈燕亭,就读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运动教练研究所,是跆拳道国际五段师范,有着丰富的比赛和教学经验,在台湾弟子众多,但独立创业,这还是头一遭。

  去年底,应福建省文化厅邀请,陈燕亭来福州表演。在表演之余,她游览福州时发现,街头时常可以看到身着道服、佩黄白带的孩子。陈燕亭告诉记者,受少子化影响,台湾的中小学招生人数日减,小学因招生不满导致并校的情况时有发生。而在福州,一所小学一个年段的招生人数,可能就相当台湾一所小学的学生数。这让她敏锐地嗅到了商机:“当时我就想,不如来福州试试开馆招生。”

  在福州开设了一家课后辅导托管机构的李宛芯是陈燕亭的姨姨。获悉她的想法之后,李宛芯立刻打电话鼓励陈燕亭:“不要总躲在自己的舒适圈里,大陆现在加快落实台胞同等待遇,为我们在大陆安居乐业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更好的环境,创新创业氛围很浓,为什么不来闯一闯?”一番话让从小到大都没离开过台湾的陈燕亭下定决心西进创业。李宛芯则帮她在福州一起选址、租赁场地。她给自己在大陆的第一间道馆取名“自强跆拳道馆”。

  “福州的家长比较重视孩子的素质训练,跆拳道氛围很好,光是鼓楼区就有近30家道馆。”陈燕亭说,如何从零做起,并从众多道馆中脱颖而出对她来说是最大的挑战。“我一直记得我在最初接触跆拳道时,教练跟我说的‘学艺先学礼,习武先习德’。”所以,重视品德教育,把它融入跆拳道的教学中,陈燕亭希望将其打造成为自强跆拳道馆的一大特色。“请你回到原位,谢谢!”“在道馆里请不要随意躺着,谢谢你的配合。”“教练跟你致谢后,你应该怎么回应呢?”……训练过程中,尊师重道,包括师生间的互相尊重都是陈燕亭十分重视的。鞠躬行礼、互致感谢是训练结束后的“标准动作”。

  人生更精彩

  专业化自然是陈燕亭的一大招牌。她专门从台湾请来有跆拳道国际段证的六位学弟学妹来协助教学。几乎所有课程她都亲自上阵,示范结束后,再由助教进行强化训练。她还采用Tabata训练法,增强孩子们的体能。由于有专业跆拳道学习和长期教学的经验,陈燕亭深知循序渐进、科学训练的重要性,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身体状况进行训练目标设置,避免对他们正在发育的骨骼和肌肉造成损伤。

  与很多道馆将家长与孩子隔离不同,陈燕亭一直鼓励家长参与到课程中来,从开始的热身、主课,到最后的体能训练,一共80分钟课程全程都可以一起培训。她认为,让家长和孩子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家长才能体会训练的辛苦,也不会随意指责孩子。另外,家长与孩子间也能有更多的话题,有利于形成融洽的亲子关系,孩子也能在训练中体会到更多乐趣。

  因为良好的教学品质,陈燕亭与学生家长间也形成了良好的关系。“福州的学生和家长都非常友好,有的家长还给我支招,教我用团购等APP来做促销,有的还主动提出帮我到学校发放传单。”陈燕亭告诉记者,在家长的推荐下,她进入中山小学、茶园山小学等多所小学开展活动,并成为林则徐小学的兴趣班授课老师。

  创业半年多时间,陈燕亭的学生已增加到近30名,她的创业梦正在一步一步变为现实。“计划在未来一年内收满百名学生,还打算通过组织夏令营、表演赛等活动,让两岸跆拳道小选手以拳会友、相互交流。”回想半年多的创业历程,尽管比较辛苦,但陈燕亭觉得十分值得,“如果一直待在台湾按部就班工作,我可能不知道H5技术为何物,不知道现在出门可以不用带钱。来大陆创业,让我发现了人生更多的可能性,职业生涯也更加精彩。”(记者 陈梦婕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