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湾学子在榕“重走科举路”:传承文化 增进认同

2018-08-27 10:09:13来源:福州新闻网

台湾学子在榕“重走科举路”:传承文化 增进认同

  台湾学子参观正谊书院藏书。

  福州新闻网8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文 见习记者 邹家骅/摄)昨日,“台湾学子重走科举路研习营”福州站在正谊书院开营,来自台湾铭传大学和华梵大学的35名台湾学子和大陆多所学校的学生参与活动。

  本次活动由全国台联指导,北京市台联策划,江苏省台联、福建省台联、福州市台联、厦门市台联共同主办。营员们将以“士子”身份,沿清代台湾士子参加乡试、会试、殿试的科举之路开展交流活动,在厦门、泉州、福州、南京、北京等地寻访台湾士子走过的足迹。

  “100多年前,每到乡试之年,福州城内的台湾会馆都会接待台湾学子。两岸学子共拜先师,共读经典,以进入福州鳌峰、濂江、正谊等书院学习为荣。”福州市台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让营员们“重走科举路”,在开营仪式后,两岸学子同写毛笔字,穿汉服体验“入学仪式”,学习中华儒学礼仪……同时,主办方还组织了“乡试”,让营员们了解和体验科举制度及台湾士子参加科举考试的历史。

  据介绍,此次福州站活动为期两天,活动内容丰富且亮点多多。昨日下午,营员们还参访了三坊七巷,参观林觉民、冰心故居和林则徐纪念馆等名人故居,到咏春馆展示中心体验咏春拳文化,参观唯美客两岸文创聚落和正在规划建设中的榕台交流交往重要场所——福州台湾会馆等。

  “24日,省档案馆将举办‘文脉流长——科举制度在台湾’展览,让营员们了解台湾科举制度的发展历程及科举制度、科第人物在两岸交流、融合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市台联相关负责人介绍,24日营员们还将前往马尾,感受体验马尾船政文化和历史文化名村闽安古城“闽安协台衙门”。

  “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让我们从书本走到现实,也让我们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来自台湾铭传大学的林冠佑告诉记者。台湾华梵大学校长高柏园则表示,学校十分重视此次活动,把这次研习安排成为一门课程,学生都要写报告算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