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湾青创基地:梦想在这里“孵化”

2018-08-27 10:11:18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许琳晶 王彦)昨日,在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2楼,福建春秋展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昭辉正在接待韩国客人,今年公司研发了新产品,业务量也随之增加,接待的客人越来越多。让李昭辉高兴的是,从两年前入驻青创基地的小公司到如今新四板挂牌企业,他的企业正阔步向前。

  位于马尾的台湾青创基地是自贸区福州片区首家成立的对台青创基地,2016年3月设立时便有83家台企入驻。当年,得知基地正在招租,李昭辉便来到马尾了解情况,第一次参观后,他就选择将公司落地马尾。

  “‘两年免租’政策,为我们解决了创业初期的资金问题。这里又属于自贸试验区,政策优惠,利好很多,对我们台企来说是很好的契机。”李昭辉说道,“落地以来,自贸区的政策红利越给越多。比如,我们公司业务较多,以前从台湾购买一批产品,需要跑多个部门,审批材料较多,有时候一批货物要好几天才能批下来。但在青创基地,我们只要准备2份材料,提前预审,手续一会儿就办完了。”

  与李昭辉同一批进入青创基地的何国任有同感。何国任在福州创办了一家汽车服务公司,开业满一年时,根据《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的实施办法》,他顺利地领取了1万元的“开业补贴”。“在很多创业台商前辈的眼里,他们最早投资常靠‘误打误撞’。而如今,大陆有那么多平台和政策引导我们这些台湾青年‘登陆’创业。在马尾两年多,享受到了很多优惠政策,这正是我们初创企业需要的。”

  不仅如此,台湾青创基地还联合马尾区各职能部门搭建发展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如引导基地企业参加“5·18”、技能大赛等活动,争取更多的扶持资金,在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开通“绿色通道”,全程帮助台商办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手续,减少企业的行政成本。

  台湾青创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台湾青年都很认可大陆经济发展给台湾年轻人带来的商机,认为来大陆投资、贸易、创业是很好的机会。对青创基地来说,就是要给台湾青年企业家提供便利化、低成本的创业平台,在住房保障、融资条件、创业辅导上,也都给台湾青年企业家提供好服务。”

  如今,台湾青创基地已不再满足于孵化企业的数量,而是更多地将目光留在了产业导向上。一份新的准入标准正在生成,高新技术、物联网等与马尾区优势产业相关的词汇赫然在列。不久的将来,这里孵化出的优质台企将直接与马尾本土产业挂钩,同时享受产业集群带来的福利和多区叠加的惠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