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咏春拳海峡交流中心在福州揭牌

2018-08-29 10:03:17来源:中国新闻网

咏春拳海峡交流中心在福州揭牌

  咏春拳表演。 郑方锋 摄

  中新网福州8月28日电 (叶秋云)28日,国家级非遗咏春拳海峡交流中心暨福州融侨旗舰传习所在福州揭牌,海峡两岸咏春同门弟子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近200人出席该活动。

  揭牌仪式上,台湾咏春拳运动学会会长龚耀光表示,海峡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他对咏春拳海峡交流中心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并期两岸武术同道特别是咏春同门,通过交流中心这个平台,促进两岸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弘扬光大中华传统武术文化。

  国家非遗咏春拳代表性传承人郑祖杰代表国家级非遗咏春拳海峡交流中心与台湾咏春拳运动学会互赠会旗以表纪念,双方一致希冀未来加强深度合作。

  据悉,咏春拳海峡交流中心的创立得到侨企融侨集团的大力支持。融侨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融侨集团除了大力发展经济领域外,同时也一直非常重视人文和教育领域,此次携手五枚咏春,共同打造咏春拳福州融侨传承中心,使之成为行业的典范。


  咏春拳源出福建,名扬天下。2014年,“咏春拳”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福建传统咏春拳(海峡)文化发展中心常务副理事长王国文表示,咏春拳三百多年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王国文称,咏春拳海峡交流中心的创立,一方面着眼于青少年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咏春文化为内涵,让青少年德智体、身心灵得到更全面、更健康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加强两岸咏春拳的交流与互动,共同推进中华武学文化的传承与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