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刚刚!福州发出福建首张台湾居民居住证

2018-09-03 15:45:55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文 叶义斌/摄)今天早上8时,福建省首张台湾居民居住证在榕发出。

  领到首张台湾居民居住证的是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9月1日《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正式施行,当日陈奕廷早早来到鼓楼区南街派出所申请办理居住证,仅2天时间,他便领到了证件。

刚刚!福州发出福建首张台湾居民居住证

  “没想到申请后仅2天即领到居住证,办理速度非常快!办理人员非常热情!非常感谢福州对台胞的支持!”陈奕廷激动地从派出所工作人员手里领过居住证时,连用了3个非常表示感谢。“从8码的台胞证,到18码的居住证,我们期待了很久,盼望了很久,今天终于拿在了手里,这无疑是两岸交流的里程碑事件,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两岸一家亲。”陈奕廷动情地说。

  有了居住证,今后台胞乘坐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以及住宿旅馆和办理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金融业务,使用各种手机APP,会方便很多。以乘坐动车为例,过去由于没有符合要求的证件,没办法持证件刷卡乘车,只能取票乘车。有了居住证后,购票取票乘车都将方便很多。

  同时,早上领到居住证的还有吕英志、陈筱薇、陈秀容等台胞。

  许多台商台胞长期在福州工作、学习、生活,近年来,他们反映持用的台胞证在大陆的社会公共服务系统中使用不够方便,而居住证可以与大陆的社会公共服务系统普遍兼容。今后,持居住证的在榕台胞可在居住地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义务教育、就业、卫生、文化体育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以及其他9项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