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籍教师陈世海:福州,让我再年轻一次

2018-09-10 09:25:55来源:福州新闻网

台籍教师陈世海:福州,让我再年轻一次

  记者 谢星星 见习记者 颜澜萍 文/摄

  明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对年近七旬的台籍教师陈世海来说,这将是他在福州度过的第5个教师节。4年多来,他收获众多爱徒,成立了任职学校内最大的俱乐部,更将研究了10年的成果在榕出版成书。他说,是福州,让他再年轻了一次。

  昨日,记者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见到了陈世海,这位美术与设计系教授虽年近七旬,却精神抖擞、意气风发。陈世海告诉记者,上世纪九十年代他曾在日本留学,对于世界各地的城市景观研究颇有心得。此前,他在台湾艺术大学、实践大学、华梵大学等从事艺术设计专业教育与设计实践工作30余年。

  “在台湾教学几十年,一直很想到大陆看看。”2014年7月,陈世海从台湾任职的学校退休后,向大陆高校投出了简历。很快,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向陈世海伸出了橄榄枝,并邀请他来福州实地考察。“这是一所蓬勃发展的新学校,我一来就爱上了这里。”短短1个月时间后,陈世海便跨海而来。

  “通用设计是我大半辈子的研究专业,我想在大陆推广它。”陈世海告诉记者,台湾教学风气保守,且市场局限,这让他很难在台湾从事通用设计的教学,“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给了我很好的平台”。

  记者了解到,2015年陈世海在学校开设通用设计课程。也在这一年,通用设计课程获省教育厅创新创业教育融合类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2016年被定为校级重点建设核心课程。现在,陈世海每周有16课时的教学任务,但他丝毫不觉得累。“我每节课都站着上课,经常一上就是4节课。”陈世海说,在学校上课的时间让他忘记自己的年纪,仿佛回到了年轻时光。

  在教学之余,陈世海还在学校成立通用设计俱乐部,吸引众多学生加入,成为学校最大的俱乐部。甚至还有不同专业的老师“加盟”,组成通用设计教师团队。

  就这样,陈世海关于通用设计的研究在福州这块热土上,愈加成熟、愈加系统。“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今年2月我成功出版了《通用设计》一书。”陈世海告诉记者,这项研究他前前后后花了10年心血,目前该书也成为学校的通用课程教材。

  如今,陈世海正带领着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一群优秀老师,继续从事通用设计的研究,并且开始筹备第二本书,致力于打造大陆通用设计学科教材,培育通用设计方面的人才。

  “福州发展迅猛,是实现梦想的热土,我常常鼓励台湾的老师来看看。”陈世海说,福州对台湾人才来说有着天然的优势,今年福州68条惠台举措推出后,台湾人才在工作和生活各个方面享受了更多同等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