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福建省加强涉台检察工作 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

2018-09-26 15:08:22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昨日,省台办联合省检察院召开“全面加强涉台检察工作依法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为推动落实国台办联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的“31条措施”和省“66条实施意见”,省人民检察院今年6月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涉台检察工作、依法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的“18条意见”。目前,各项举措正在进一步推动中,下一步将建立联席会议、定期通报情况、共同开展调研等常态化机制,不断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有条件的设区市检察院、基层检察院可以在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设立涉台巡回检察工作室、检察联络点。”省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聘请台商检察联络员、走访台胞台企、开展法律咨询、问卷调查、举办闽台青年交流联谊活动,深入了解台企发展困难、台湾青年创业需求,及时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依法办理涉台案件,对台司法互助工作成效显著。2016年至今,省检察院共办理对台司法互助案件347件。

  据介绍,为确保涉台法律政策在检察工作中的统一正确实施,福州、漳州、泉州、平潭等地检察机关积极探索专业化办案模式,由员额检察官组成专业办案团队,专人专组办理涉台案件,定期报送案件办理情况和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