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一位台湾记者眼中的福州

2018-11-19 09:08:34来源:福州新闻网

一位台湾记者眼中的福州

  李锌铜(右)在晋安区宦溪镇采访台商。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文/摄

  “亲切”“绿色”“宜居”“发展迅速”……在台湾《旺报》记者李锌铜心中,有福之州由这些关键词组成。

  12日至15日,李锌铜来榕采写“有福之州”专题报道,这是他第一次来到福州。其间,他采访了多名在榕创业的台商、就业的台胞,感受福州的城市面貌和发展现状。

  “来之前,对福州了解比较少,只知道是福建的省会。”12日一早,李锌铜刚下飞机,就感受到福州的亲切。“不管是气候还是环境都和台湾很像,特别是沟通交流上,让人觉得很舒服很放松。”李锌铜告诉记者。

  在榕期间,李锌铜住在东街口,这让他充分感受到福州的城市活力。“夜景很漂亮,而且夜色经济非常发达。”李锌铜说,他在达明路和三坊七巷看到许多商铺大排长队,热闹火爆的同时,街道上干净又整齐,市民也十分友善文明,这一切都让他印象深刻。

  最让李锌铜难忘的是福州的智慧生活。“很多台胞告诉我,他们只要靠一部手机就能在福州生活。”李锌铜说,他看到大家使用手机打车、坐公交,外出都扫码支付消费,在家吃饭也靠手机叫外卖,甚至办事都可以用手机解决。“这可以看出福州的发展速度很快。”李锌铜说,除了报道需要的照片,他还拍了许多自己感兴趣的照片传回台湾,让家人朋友一同感受福州魅力。

  在榕采访期间,李锌铜还来到福道、牛岗山公园体验福州的绿色生态之美。“福州的公园好大,福道的设计更是令人佩服,能够住在福州一定非常幸福。” 李锌铜感慨。

  “短短几天,我从采访的台商台胞身上感受到福州是一座现代化城市,充满机遇和挑战。”连日来,李锌铜走进马尾“三创”基地,听台商讲述创业故事;走进三坊七巷,听台青分享在榕惬意生活;走进永泰嵩口,感受台胞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不管是老台商,还是年轻创业者,他们经过努力都很好地融入了福州,并在这里找到实现自身价值的途径。”李锌铜说,他将把这些台胞在榕的创业经验、生活经历带回台湾,为更多想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提供借鉴。

  “我知道今年大陆陆续推出一批新的惠台举措,为台商台胞在大陆发展提供同等待遇。”在李锌铜看来,随着福州城市快速发展,未来台胞在榕工作生活将更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