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籍教师吕英志:在福州工作,有机遇更有温暖

2018-11-20 11:42:57来源:福州新闻网

台籍教师吕英志:在福州工作,有机遇更有温暖

吕英志展示他收藏的交通模型。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里 摄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里 记者 谢星星

  从零开始踏上一段未知的旅程,从零开始成立一个全新的专业,从零开始拥抱一座陌生的城市。2011年,台胞吕英志成为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专业的教师。在他看来,福州给了他无限的挑战,也让他感受到了无限的温暖。

  记者近日在福建工程学院见到吕英志时,他正在办公室与学生探讨课题。“我很享受现在的工作,这一切要感谢学校对我的厚爱。”吕英志告诉记者,来福州之前,他就和校长有了深厚的交情,“当时学校准备设立交通运输专业,校长想在师资上有台湾特色,就拜托我寻找台籍专业教师来榕。我想,找新的老师还需要磨合期,干脆我自己上!”

  吕英志辞去了台湾的高薪工作,来福州教书。刚到福建工程学院时,由于大学城校区内没有空余的教师宿舍,他只好住在城区的宿舍,每天乘两趟公交车上下班,来回花费近3个小时。“坐这么长时间的公交车,会不会有点难受?”面对记者的疑问,吕英志笑着摇摇头。“我非常喜欢借助交通工具探索福州、融入当地生活。”他告诉记者,坐公交车对他来说是一种接地气的体验方式。现在,每逢新的台籍教师加入学校,吕英志就会带他们坐公交车、走街串巷尝小吃。

  “刚开始我说要到福州工作,父母是有点担心的。”吕英志说,其实福州不仅有广阔的发展机遇,更充满人情味。有一次,吕英志家中的电路跳闸,怎么都修不好,对门的邻居看到了,帮他检查电路并找出问题,“福州人是很友善的,你需要的时候总是有人愿意出面帮你解决困难”。今年9月,吕英志还成为首批办理并领到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这也让他在福州生活工作更加方便。

  吕英志把在福州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告诉了在台湾的父母、朋友,同时不断帮助学校引才,“现在父母觉得我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他们对我越来越放心,不少朋友也很羡慕我,说我抢到了先机”。

  如今,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选择来大陆读书就业。对此,吕英志建议大家,来大陆不要急于求成,适应、融入是最重要的,“首先应当克服心理上的恐惧,跨过陌生这道坎,融入当地,才能更好地在大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