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卡溜”福州 “玩”出色彩

2018-11-27 10:07:00来源:福建日报

“卡溜”福州 “玩”出色彩

  11月的福州寒意渐浓,王意馨却盘起长发,身着T恤,蹲在一辆小型SUV前,拿着画笔、调色盘涂抹着色彩,为福州一家汽车4S店即将到来的客户品鉴会设计展厅。

  王意馨来自台北,是一名插画设计师。近日,受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邀请,她专程来榕考察文创市场。漫步坊巷纵横的三坊七巷,走过车水马龙的热闹街头,王意馨发现福州是一座现代与传统交融的大城市,充满了创作与合作的机会和空间。

  手绘美食,绘出一项事业

  香浓的葡氏咖啡、松软的可颂面包、美味的炒年糕……每当品味不同地域的美食,王意馨总喜欢立即用铅笔素描出各种美食的“姿态”。这个台湾女生至今已经游历过三四十座城市,并由此创作出《玩食志》系列画刊,用插画的形式制作美食地图,记录不同城市的饮食文化。

  “美食地图的创意来自一次葡萄牙之行。在参观里斯本博物馆时,我被许多古董画吸引,发现原来用画作来记录历史的方式那么生动有趣。于是,就萌发了将手绘作为一项事业来发展的想法。”从小就喜欢画画的王意馨,在美国取得环境平面设计硕士后,于2016年回台湾成立了玩食插画工作室,专注于制作美食旅游指南。两年来,她已出版8册《玩食志》画刊,书中绘制了不同城市的美食插画,介绍当地的饮食典故、店家情况与景点等。2017年,《玩食志》系列画刊荣获世界美食家图书奖“最佳设计”首奖。

  今年8月,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在福州揭牌。来自台湾的基地执行总监李宛芯告诉记者,王意馨的作品在台湾小有名气,而插画在文创产品设计过程中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目前该基地已入驻近20家台湾文创企业,希望通过引入王意馨等绘画艺人,丰富文创产品的种类,促进闽台文创产业融合发展。

  热爱美食的王意馨此次福州之行品尝了荔枝肉、鱼丸、肉燕等福州特色美食,而这也激发了她的创作灵感。“红糟的醇香、鱼露的鲜咸、白糖的甜美,是福州特有的味道。无论是在繁华的商圈里,还是在大街小巷的拐角处,我总能找到这些属于福州的味道。”王意馨希望更深入地了解福州,以插画的形式为福州创作一本《玩食志》,以一个台湾人的视角向世界介绍福州。

  遇见福州,发现更多可能

  除了美食之外,王意馨发现在福州可以与绘画艺术融合的元素还有许多。近日,王意馨受邀到一家汽车4S店进行彩绘创作。她在一辆小型SUV上以绿色为基调,一侧绘制了丛林,另一侧则画上了齿轮(上图),代表企业的环保与科技理念;而在展厅的接待台位置,她又绘制了一幅“一带一路”的海陆图。只见一辆汽车正沿着丝绸之路行驶,将沿途的风景带给大家。“如何让消费者更直观地了解企业文化,从而形成认同感和购买力,好的文创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该4S店负责人表示。

  在王意馨看来,福州人文荟萃,是一座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还孕育出了福建老酒、茉莉花茶等知名产品,如果在包装设计上通过绘画等艺术形式,讲述产品的历史与故事,可以让年轻人更了解有内涵的福州。

  在台湾时,王意馨曾做过这方面的尝试。金兰酱油是岛内传统的酱油品牌,已有80多年的历史,承载着老一辈的记忆,但现在的年轻人以外食为主,所以金兰酱油销量日渐下滑。为了讲好自己品牌的故事,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金兰酱油公司邀请王意馨重新设计了包装。“原本的包装基本只有品牌名称,新包装上我用插画的方式去介绍这款酱油如何使用,这让金兰酱油的包装更活泼明快。通过插画,许多年轻人发现原来简单的三个步骤,就可以卤出一锅好味道。”王意馨认为,福州传统产品的包装设计潜藏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此外,绘画艺术还可以与福州的旅游业、装潢设计业、手工制造业等业态结合,创造出更多元的文创产品。

  “文创产业在福州方兴未艾,加上福州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好政策,更让福州的文创市场充满了活力。”李宛芯认为,文创产业是台湾的优势产业,也是许多台湾青年的兴趣所在。在好政策的引领下,台湾优秀文创人才落户福州不是难事,但要让他们迅速与市场对接,找到销售渠道,就必须辅导他们在各方面更接地气。

  目前,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已有10多家福建企业与入驻台青签订了合作意向,合作领域包括文创包装、空间规划、表演艺术、市场营销等。这对王意馨来说,又是一大利好,她期待能在福州“玩”出色彩。(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