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台商代表热议福州投资发展环境

2018-12-05 09:46:45来源:福州新闻网

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台商代表热议福州投资发展环境

4日,台湾和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福州市仓山区签订项目投资框架协议。记者 谢星星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4日在厦门举行,围绕“融合新举措、共享新商机”主题,举行专题演讲、专题论坛等活动。两岸知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和青年创业者代表1000多人会聚一堂,共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和成果。

  其中,许多台商代表、台青创业者在榕发展多年,许多台湾企业家准备赴榕投资兴业,更有台企与福州签订了项目投资框架协议。记者在现场看到,台商代表们热情满满、干劲十足,热议福州投资发展环境。对榕台经贸交流合作,“新朋友”跃跃欲试,“老朋友”信心十足。

  新朋友:台湾和鼎资产与仓山签订项目投资框架协议

  在峰会“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产业合作推动小组”分论坛上,台湾和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福州市仓山区签订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将投资建设一家三甲台资妇产专科医院。

  “福州是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我们地缘相近、血缘相亲,很多台商都很想到福州发展事业。这个项目双方洽谈了许久,今天终于签约了!”台湾和鼎资产总经理朱博玮激动地说。

  这个项目用地面积约50亩,总投资额初步概算约7.5亿元,将引入台湾的高端医疗服务和理念,计划床位500张。“争取在半年内确定地块,2年内建成。”朱博玮说。

  对于选择福州的缘由,朱博玮说,政府贴心高效的服务为企业提供了很好的保障,“从对接以来,仓山区工作人员非常配合,我们不仅感受到满满的诚意,也被仓山能够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感动”。

  除了台湾和鼎资产,还有不少“新朋友”看好福州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机遇,台湾丽宝集团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台湾丽宝集团创立于1980年,以建设起家,曾获台湾建筑金奖诚信建商、连续五年金像奖绩优建商、连续五年建筑金奖三冠王等多项大奖,旗下拥有丽宝乐园、福容大饭店、上海康美国际集团等企业。

  “我们了解到,福州投资政策优惠,特别是今年出台了‘68条措施’,为台商台胞在福州兴业、生活提供便利。”台湾丽宝集团总裁吴宝田告诉记者,他们将多来福州看一看、走一走,多和在榕的台商沟通交流,进一步加强与福州的对接合作。

  老朋友:牵线搭桥 引资引智

  “台湾是宝岛,福州是宝地。我在福州生活21年了,现在全家都在福州,企业更早在1991年就落地福州。”福华印染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奕廷说,福州非常适合台商投资兴业,很多惠台政策在这里先行先试。

  “就拿我的企业来说,从上世纪90年代落地开始,就被列为福州的重点项目,一路发展都受到政府的关注和支持。”陈奕廷告诉记者,通过机器换工,企业用工人数从800人减少至不到400人,自动化水平大大提高;通过产品升级,产品销路从大陆市场走向全世界。“我们还加入了福州的纺织行业协会,目前在积极学习‘68条措施’,希望能用好优惠政策,继续做大做强。”陈奕廷说。

  而作为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近年来致力于为两岸经贸合作牵线搭桥,“借助此次峰会契机,两岸各领域企业家齐聚一堂,我也希望能通过协会的力量,邀请更多企业家前往福州考察”。

  峰会现场,冠捷科技集团运营长、副总裁王必禄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对福州市支持台企发展的感谢。冠捷科技1990年在福清市立足,从OEM代工起步,后来转型为原始设计商,拥有多个自有品牌,目前在全世界13个地方设立了制造基地。

  “这些年我们在福州发展顺利,对当地政府发展经济的干劲感受很深。”王必禄说,除了政府部门的优质服务,人才政策也很给力,为冠捷科技的研发生产提供了很大保障。对于未来的发展,王必禄信心十足。他说,福州正掀起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高潮,企业要抢抓机遇。

  随着企业发展越来越好,王必禄认为,有责任让更多台商看到福州优越的营商环境,“这次峰会是很好的契机,我们会多推介福州,让更多年轻人走进福州、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