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全面“三通”十周年 闽台记者行走进福州

2018-12-25 11:21:50来源:福州新闻网

两岸全面“三通”十周年 闽台记者行走进福州

  马尾琅岐综合对台客运码头客运大楼正在收尾施工。

  福州新闻网12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文/摄 见习记者 林斯妤)2018年是两岸全面“三通”启动十周年。22日,“两岸全面‘三通’十周年闽台记者行”联合采访活动走进福州,两岸共20多家媒体的30余名记者参加活动。

  22日上午,两岸记者首站来到马尾客运站,找寻“两马”(马祖至马尾)航线的首航记忆。

  “2001年1月2日,‘台马轮’满载507名马祖民众从马祖直航马尾,拉开了两岸直航的序幕。”22日,当年参与推动“两马”航线的马祖知名人士曹尔忠先生特意来到马尾客运码头,向记者团介绍当年的首航情况。“这是两岸民众强烈意愿共同推动的成果。”曹尔忠还清晰记得,当天他是第二个从“台马轮”上下来的。“心情非常激动,现在我都记得刚踏上马尾土地时的情景。”曹尔忠说。

  同年8月2日,福州籍客轮“曙光号”首航马祖,实现了“两马”客运双向直航,为两岸同胞提供了一条距离近、时间省、花钱少的通道。截至昨日,该航线已运行1.3万航次,客流量总计约65万人次。

  如今,“两马”航线这座“连心桥”正迎来新的愿景。22日下午,记者团来到马尾琅岐对台综合客运码头,只见一座“波浪”状的客运大楼主体成形,在闽江边上十分惹人注目。明年5月1日,这座新码头将开启全新的“两马”航线通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正在进行客运广场建设,以及客运大楼内部装修。“项目从2017年启动以来,已完成泊位、客运大楼主体施工,计划在2019年春节前完成全部工程。”项目负责人陈鸿炫告诉记者,按照计划,码头将在明年5月1日投用。

  琅岐对台综合客运码头距离闽江出海口1500米,地理位置十分具有优势。“这里距离马祖岛仅18海里,距福州市区40公里,长乐机场35公里,交通便利。”陈鸿炫说,项目建成后,原来由马尾港出发去马祖近2个小时的航程,将缩短至45分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