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第七届海青节活动项目评审会举行 主题广亮点多

2019-01-25 11:55:30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见习记者 林斯妤)24日,第七届海峡青年节活动项目评审会在市台港澳办举行。此次有24个活动项目参与评审,首次邀请在榕台湾青年担任评委。

  去年10月,海青节组委会向社会公开征集第七届海青节活动项目策划案。截至去年12月底,共征集到52项策划案。按照“聚焦台湾青年实际需求,打造两岸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融平台,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榕追梦、筑梦、圆梦”的原则,筛选出24项主题各异、创意新颖的活动项目进入评审,评审结果将作为甄选第七届海青节活动项目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参评项目涉及文化、体育、公益、音乐、医疗等领域。其中,书画交流、国学论坛、传统文化体验等项目既延续往届内涵又有创新,在展览、讲座等活动上推出快闪等新形式,增进两岸青年文化认同。

  参评项目中还有不少新主题、新创意。比如,首次提出的医学与医疗主题活动项目中,项目单位提出让针灸、拔罐等中医传统技法走进社区,带领两岸青年了解高科技医疗领域,促进两岸医学融合发展。还有项目单位关注公益领域,提出“交换视界”公益盲棋锦标赛创意。两岸青年联谊交友活动项目,也引起评审组的关注。

  去年,台湾青年吴宥漆带领台湾团队和福建大圣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两岸青年原创音乐交流季。今年,两岸青年再次联手,提交了“2019年两岸青年原创音乐交流季”活动方案。“去年活动筹备时间比较紧,很多创意没有实现,今年我们将带领更多台湾青年创作者来榕,新增高校音乐互动、营地K歌比赛、音乐派对等形式,用音乐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吴宥漆说。

  “第一次参与海青节活动项目评审,感受到组委会对台青的重视。”在榕台湾青年蔡佩纭作为评审,认真听取了各项目的汇报内容。她兴奋地告诉记者,许多活动主题明确、形式新颖,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台湾青年简以信也是评审,他认为,项目单位对活动的设计非常用心,“许多单位都在往年举办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并提出新创意,我非常期待今年海青节,相信能为两岸青年带来全新的体验”。

  海青节2013年创设,已举办六届,共吸引2万多名两岸青年参加,包括来自百所台湾院校、百个台湾高校社团、百个台湾青年团体的8000多名台湾青年,成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市台港澳办副主任黄炬辉表示,今年海青节活动项目评审会首次邀请台青参加,希望能通过他们的视角、意见和建议,让各项活动更加贴近台湾青年心灵,更加“接地气”,从而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参与海青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