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第二届榕台大学生闽都文化体验营开营

2019-01-30 08:52:33来源:福州新闻网

  28日,鳌峰书院内一片欢声笑语……这是第二届榕台大学生闽都文化体验营开营式现场。来自台湾科技大学、逢甲大学等15所高校的32名榕台大学生将在榕城开启一场文化交流互动之旅,体验浓浓的福州年味。

  本次活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我市举办的首场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由市台港澳办、市台联、市教育局、三坊七巷管委会、鼓楼区政府主办,鼓楼区台港澳办、格致中学、唯美客文创有限公司、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承办,福州在台学生联谊会协办。

  当日下午,两岸学员以“谢年礼”拉开开营仪式序幕。学员们穿着汉服,依次进行了行礼敬香、读祝等仪式。

  “在现实中体验了一把电视剧里看到的讲堂,很有仪式感。”来自台湾东吴大学的张虹祯告诉记者。

  28日晚恰逢“小年夜”,“谢年礼”结束后,大家欢聚格致中学食堂,包春卷、煮肉燕,不亦乐乎。此次参加活动的台湾学生均是第一次来到大陆,对集体过小年感到新鲜有趣。

  在体验营期间,两岸学员还将体验油纸伞制作技艺,近距离接触福州的非遗文化;坐船夜游闽江,一览福州的都市魅力;参观昙石山文化遗址、正谊书院等地,寻谒闽都文化精髓;参访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感受大陆新文化、新浪潮;游览“乡村振兴战略省级试点村”——前洋村,见证乡村新貌;前往东湖数字小镇体验VR科技,感受福州的科技创新活力……

  学员们对接下来的活动期待满满。来自台湾世新大学的王曼菁是大四的学生,正在寻求就业机会,她说:“大陆的市场前景广,如果有机会,希望能留在这里就业与生活。”

  活动过程中,主办方还将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福州对台湾青年来榕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鼓励台湾青年来福州追梦、筑梦、圆梦。(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斯妤 记者 谢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