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胞三代齐聚榕城过年

2019-02-11 08:10:59来源:福州新闻网

台胞三代齐聚榕城过年

  简万贵一家在福州热闹过年。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看看我这领带怎么样?”4日是除夕,台胞简万贵早早就起来穿戴整齐,准备和家人们共庆佳节。

  简万贵1993年来榕创业,在榕生活了26年。对他来说,福州早已是他的第二个家。和往年一样,今年除夕他依然在福州过。

  简万贵家住仓山区盖山路,他的企业也在这里。一走进大门,“两岸一家亲”五个大字赫然在目,这是简万贵早年特意制作的。再往里走,一片欢声笑语传出,简万贵的3个女儿接连出门迎接记者,后面跟着的六女婿还抱着8个月大的小外孙,全家氛围温馨。

  “我有7个孩子,他们每年都会轮流从台湾过来,在福州家里一起过年。”简万贵高兴地说,今年家里新添了第三代成员——外孙黄祺扬,更热闹了。说起团圆饭,大女儿简亘娸告诉记者,他们将一起做饭,拿出各自的拿手好菜。“我们在福州生活久了,饮食都和福州本地人差不多,寓意‘年年高’的年糕是必备菜,我们都很喜欢吃。”

  26年来,简万贵可以说见证了福州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年春节,他都会带家人畅游福州城,记录有福之州的美丽和变迁。“福州发展速度非常快,两年前看到的还是一块空地,现在再看已经是高楼崛起。”简万贵说,他喜欢爬山,家门口的高盖山公园不知爬了多少回。此外,鼓山、福道、西湖公园、三坊七巷等也是简万贵一家常去的好地方。“不仅我们自己喜欢,每次台湾朋友来,我们也要带他们去玩,大家都很喜欢福州。”简亘娸说。

  除了生活惬意,简家的事业也将在新年迎来新气象。最早,简万贵主要从事机械制造,后来发展到物流产业。一年前,他又谋划转型,瞄准了有机农业。“我外甥在台湾做高科技有机农业技术研究,此前在其他省份从事相关生产,这次我特别邀请他和我一起创业。”简万贵说,经过一年筹备,他们在闽侯南通镇成立了福建其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预计元宵节后就能投产了!”简万贵高兴地说,目前公司已经收到了许多订单,相信公司前景会越来越好。

  作为首批来榕投资兴业的台商,26年来,简万贵在自己创业的同时,还带领子女来榕发展,并成为榕台融合发展的纽带。大女儿简亘娸、三女儿简兑晏、四女儿简兑容等都是他的得力助手,简万贵和简亘娸还是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的副会长,帮助了一批又一批台湾年轻人来榕发展。

  “福州就是我们的家。”简万贵动情地说,一直以来,他们不仅感受到福州对台胞的关爱,更深切感受到惠台政策的给力,特别是去年福州推出“68条”具体举措,为发展事业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更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