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马同春闹元宵 马尾花灯送马祖

2019-02-12 11:06:35来源:福州新闻网

两马同春闹元宵 马尾花灯送马祖

花灯被搬运上船送往马祖

  福州新闻网2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文 见习记者 邹家骅/摄 通讯员 缪米米) 11日上午10:05,连江黄岐客运码头,伴随着台籍货轮“承丰号”船长罗瑞勇响亮的一声“落”,马尾赠送马祖的首盏元宵花灯“金猪纳福”成功登船。

  当天上午,由马尾向马祖赠送的35盏花灯将货轮摆得满满当当,历时1小时海上航程抵达马祖,将于16日晚间分别在马祖南竿和北竿展出。

  “相比以前,这次的花灯个头都比较大,堆起来比驾驶舱还要高。”罗瑞勇高兴地说,“两马同春闹元宵”今年已进入第17个年头,他也随着花灯往来于两岸17年,“连江到马祖最近的距离只有3海里,但从前往来并不方便,如今两岸交流频繁便捷,马祖人也常来大陆走走逛逛,每年的元宵灯会更是热闹非凡。”

  马尾区台港澳办主任黄德晖介绍,马尾此次共赠送给马祖35盏花灯,包括十二生肖、观音送子、财神贺新春等造型。值得一提的是,4盏金猪贺岁题材花灯憨态可掬、色彩斑斓,寓意两岸同胞对幸福、祥和、富足生活的美好期盼。“赠送花灯已成为‘两马同春闹元宵’的保留曲目。未来我们将继续同马祖乡亲加强交流,深化文化、教育、产业等方面合作,共同打造先行先试的两马品牌。”黄德晖说。

  16日,马尾区还将组团赴马祖参加马祖闹元宵庆祝活动。届时,随团的55名演职人员将为马祖乡亲表演《情满坊巷》《姐妹看花》等10余部传统闽剧折子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