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湾连演十年音乐剧《隔壁亲家》“登陆”

2019-03-06 15:02:39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2月20日电 (记者 林春茵)由台湾笑星澎恰恰、许效舜主演的闽南语音乐剧《隔壁亲家》,20日晚间搬上福州福建大剧院舞台,开启福州厦门两地首度巡演。

  《隔壁亲家》音乐剧改编自台湾作家廖风德的同名小说,由“音乐时代剧场”筹划,背景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台湾,以闽南语融合台湾的乡土文化,近10年来在全台已巡回演出60场。

  当天晚上,由闽南语俗语俚语抖出的包袱妙趣横生,而两位笑星生动逗趣的演出更是一绝。

  澎恰恰和许效舜在《隔壁亲家》中分别饰演宜兰水底寮农村的一对情同手足的好友,随着社会演变、人生际遇的不同却渐成水火,而他们的儿女却发生错综难舍的恋情,恩怨情仇悲喜交织。

  “这10年间,数不清的台湾人看过这部戏,哭哭笑笑,达成对人生的宽恕和和解。”澎恰恰对记者说,他对这部戏的注解就是“原谅”。

  该剧取材于闽南人家故事,曾于2009年赴厦门演出,大获“意料之内”的成功。去年3月,该剧在上海演出反响亦不俗。许效舜笑说,原来很担心闽南语在上海行不通,他们曾起意改成普通话,因效果欠佳和时间紧张,还是原汁原味演出了,没想到也大受欢迎。

  “两岸毕竟同文同种,感动发笑落泪的地方是相通的。”澎恰恰说。

  《隔壁亲家》艺术总监、编剧杨忠衡近年致力于音乐剧题材本土化,他力推的《台湾音乐剧三部曲》包括《隔壁亲家》在内,着墨于闽南文化、“台客生活”等,“鲜活的本土文化和西方音乐剧的碰撞,是两岸音乐剧的发展方向。”

  杨忠衡表示,台湾人才丰富,因为市场小,创作不敢放手去做,反观大陆发展音乐剧资源丰富,与国际接轨越来越多,对台湾人才、作品也非常欢迎,“两岸合作很可能是台湾音乐剧发展上的一个方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