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胞蒋佩琪获评福建省“三八红旗手”

2019-03-06 15:04:32来源:福州新闻网

台胞蒋佩琪获评福建省“三八红旗手”

台胞蒋佩琪(左)和工作人员讨论未来发展计划。见习记者林斯妤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见习记者 林斯妤

  在2019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福建省妇联近日公布,授予199名女性福建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其中,在榕女台胞蒋佩琪也荣获这一称号。自1992年从美国回来踏上福州的土地,蒋佩琪和父亲蒋启弼在祖籍地——连江,建设贵安温泉高尔夫俱乐部,助力连江旅游走向国际舞台的同时,更化身两岸交流使者,倾情打造两岸人才交流基地。

  父女接力,共建生态连江

  1992年,还在美国读书的蒋佩琪受父亲邀约,第一次踏上了家乡的土地。站在贵安烂泥淤积的荒地前,她惊诧地听到父亲的梦想:要把这里变成连江最美的高尔夫球场。

  本以为是个天方夜谭,直到蒋佩琪亲眼看着父亲移走一座小丘,填下几百万方土,种下一万多棵树,又修建起防洪堤……如今,这些绿苗连绵成广袤的绿地,那防洪堤也保护着这片“世外桃源”,更守护着毗邻的贵安村、桃园村免受洪灾。

  27载辛勤耕耘,蒋氏父女为家乡开拓了一座生态花园。这个球场被评为“2017年全国十佳景观球场”,吸引着来自日本、韩国等世界各地的高尔夫球爱好者。不仅如此,蒋氏家族还在连江设立了奖学基金——“又溪基金”,至今已资助了逾千名学子。

  蒋启弼先生于去年仙逝,他的家乡情怀和“愚公移山”的精神在蒋佩琪身上得以延续。如今,蒋佩琪与时俱进,以国际化视角,采用“大健康”发展思维,希望把这里打造集医疗抗老、高球运动、温泉养生、有机农场等为一体的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

  “父亲总说要为家乡留一座美丽大花园。”蒋佩琪说,下一步她将结合贵安元素,在球场打造国际赛事,邀请世界人民来欣赏连江的好山好水。

  一脉相承,乐做两岸交流大使

  除了在连江发展事业,蒋佩琪一家更致力于推动两岸深入交流合作。小时候,她就常常随父母参加两岸交流活动。

  “我们的根在大陆。”耳濡目染的蒋佩琪接过父母的“接力棒”,成了“宣传大使”。如今,她已是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常常在各类活动中宣传祖国大陆的好政策。每次回台湾,她还要拉着台湾各协会理事长们推广“寻根”活动,请他们多多邀请台胞们来大陆找她。“我来接待,让大家看看祖国建设得有多好!”

  肩负使命,建设两岸人才基地

  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蒋佩琪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并深感自己肩负着重大使命。

  “我要把‘绿洲’建成两岸人才基地。”蒋佩琪告诉记者,大陆与台湾互有医养优势,让专家人才互相交流,共同壮大大健康产业,是一件对社会有贡献的事。

  据介绍,未来高尔夫球场将建起两岸康养人才培育中心、两岸生命健康医疗研发中心、两岸雕塑文化长廊等。“希望能通过汇聚大陆与台湾的人才资源,让有志于医疗、养生、旅游的专家人才在这片土地上发光发热。”

  此次获得福建省级荣誉,蒋佩琪倍感幸福。“去年,福建省和福州市都推出了系列惠台举措,特别在同等待遇的政策上支持我们在大陆发展,这次我正是享受到了好政策!”蒋佩琪表示,荣誉激励着她要更加努力,为两岸交流合作继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