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海峡两岸(福州)世界诗歌日交流活动21日举办

2019-03-21 15:17:12来源:福州新闻网

海峡两岸(福州)世界诗歌日交流活动21日举办

  福州新闻网3月21日讯(记者 邱陵)21日,“中国心•两岸情”海峡两岸(福州)世界诗歌日交流活动在福州文艺家之家举办。

  该活动系由福州市文联主办,福州文学院、福建省作家协会青年作家委员会、福建海峡诗歌影像艺术收藏馆、福建省海峡朗诵艺术团共同承办,共分为“中国诗歌的脸”全国知名诗人肖像及作品展和“悦读时光·让诗歌走进生活”专场朗诵会两部分,吸引了数百位诗歌爱好者到场分享。

  当天的活动以诗歌朗诵和摄影艺术为载体,生动反映了海峡两岸诗人血脉相亲、文脉相通、国脉相连的创作生态。

  “中国诗歌的脸”全国知名诗人肖像及作品展系由我市摄影家宋醉发和青年诗人三米深共同策划,其中宋醉发系国家一级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近二十年间为大量中国诗人拍摄肖像并形成“中国诗歌的脸”摄影品牌,生动展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诗人群体与时代同步伐的创作轨迹。

  当天共展出包括吉狄马加、食指、舒婷、李少君、陈先发、雷平阳、汤养宗,洛夫、余光中、席慕蓉、痖弦、方文山,谢冕、孙绍振、哈雷、吕德安、伊路等一百余位我国两岸三地优秀诗人的肖像及其代表作。宋醉发、三米深、陈俊杰、林宗龙等诗人艺术家还现场创作了一个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赠送的《诗刊》杂志和福州市文联主办的刊物《海峡诗人》拼构而成的名为“寸土言同根”的艺术装置,寓意海峡两岸诗歌同根,文化同根,血浓于水。为满足广大诗歌和摄影爱好者的观赏需求,该展出将持续一周直至3月27日。

  另外,为大力推进全民阅读活动,活动当天还举办了“悦读时光·让诗歌走进生活”专场朗诵会,来自福建省海峡朗诵艺术团的朗诵艺术家与现场诗歌爱好者进行互动,朗诵了吉狄马加、舒婷、李少君、汤养宗、洛夫、余光中、郑愁予、古月、哈雷、吕德安等名家名作,并进行才艺展演,为市民奉献一场精彩的诗歌朗诵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