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连马融合发展收获两大成果

2019-03-22 14:44:43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马融合发展收获两大成果

参会嘉宾共同将两岸海水融入“连心桥”。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郑瑞洋 陈丹/文 杨勇/摄

  “连江和马祖隔海相望,一个漂流瓶,一封瓶中信,诉尽了两地人民的血肉相连……”昨日上午,8位嘉宾手持装满连江和马祖海水的瓶子,将海水缓缓汇入“连心桥”,“两岸一家亲,连马促融合”几个字渐渐显现。

  昨日,2019“连江论坛”暨海峡两岸(连江)融合发展交流会在连江县启动。连马融合发展更进一步,收获两大成果:共同发布十项经贸合作政策,签约三类合作项目。

  两岸专家学者齐聚连江

  连江是福建省沿海地区与马祖最近的县份。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该县努力在两岸融合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举办了此次活动。

  活动由中共连江县委、连江县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福州日报社、东森新闻云(ETtoday)协办,福州晚报承办。活动以“两岸一家亲,连马促融合”为主题。

  参与此次活动的有:省市县有关领导和部门、两岸专家学者、马祖乡亲代表团、台北福州十邑同乡会、台北连江同乡会、在连台商和台胞。

  作为主办方的连江,西傍省会福州、东濒台湾海峡,与马祖列岛一衣带水,是中国水产第二大县、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海带之乡、中国温泉之乡。

  连江与马祖,一水相连,血肉相亲。近年来,连江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大力落实中央、省、市惠及台胞台企措施,深化连马融合发展。两地在旅游合作、经贸往来、民俗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自2015年“黄岐-马祖”航线开通以来,运送两岸游客达15万人次;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加速,打造两地的“海洋会客厅”;对台前沿的黄岐半岛迎来蝶变——一座海洋产业新城加速崛起,三大国家中心渔港打造渔港经济区。

  2019年伊始,连江专门成立了“连马率先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陆续开展了连马新春座谈会、连马两地职工技术交流会和民俗文化交流、马祖率团走访连江、连江率团走访马祖等多场交流活动。

  而此次论坛活动的主要环节有:连马经贸合作政策发布,连马经贸合作项目签约,“连马讲述人”,“大咖,听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