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胞子女平潭就读,两岸教育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019-03-27 10:45:59来源:平潭时报

台胞子女平潭就读,两岸教育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因台而设,为台而兴。与台湾一水相隔之便,让平潭在打造两岸共同家园的道路上奋力驰骋。麒麟腾飞的这几年,平潭综合实验区逐渐成为两岸青年创业的热土,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相聚在平潭,挥毫畅书自己的创业故事。

  更有不少台湾同胞落地平潭、扎根平潭, 由一个人变成一对夫妻再到组成一个家庭,实现台湾和大陆真正融成一家人。台胞许桂荣与他的妻子杨瑜洁便是其中一对,连他们的孩子许孆之也在大陆稳稳扎下了根。

  如今,许孆之已经在平潭如意幼儿园学习了一学期有余,不仅很快适应了大陆的生活,在幼儿园里如鱼得水,也深深爱上了这个“到处都是海”的平潭。

  不胆怯 台湾小孩来岚就读

台胞子女平潭就读,两岸教育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近日,记者来到如意幼儿园,见到了手工课上神态专注的许孆之。 她扎着松散的马尾辫,眨着圆润的大眼睛,手上的动作认真仔细。偶尔,神采飞扬的她还会与身边的同学风趣交谈,边说边比划间,小大人似的语调让老师们都忍俊不禁。

  如意幼儿园老师周芳芳告诉记者,许孆之很适应在平潭的生活。自从去年9月在如意幼儿园入学后,每天, 幼儿园里都能看到许孆之脸上洋溢着笑容。上午,她和小伙伴在游戏区尽情玩耍,下午则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音乐、手工等艺术课程。

  “我最喜欢这里的游戏课程 了!”不同于台湾的课程化教育,大陆幼儿园“玩中学,学中玩”的教育理念让个性活泼的许孆之感到轻松 快乐。不仅如此,因台胞子女在平潭入学的优惠政策,许孆之在如意幼儿园就读只需缴纳伙食费,就可以享受到与其他孩子相同的个性化教育。

  活泼可爱、乖巧伶俐,是周芳芳对许孆之的评价。但最令她印象深刻的,还是一次许孆之担任幼儿园小旗手时的机敏反应。那时,许孆之需要在全幼儿园师生面前演讲,在一个转折段落上,孆之卡壳忘词了。

  正当周芳芳准备提示她的时候,却惊喜地看到,孆之并没有僵直矗立在台上, 而是落落大方用诙谐幽默的语调巧妙化解了这次尴尬的情形。小小年纪却不失风范,周芳芳对此表示:“可能是早期幼儿教育的不同,孆之掌握的知识很多,情商也很高,很容易跟孩子们打成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