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青年:借鉴台湾经验擘画福建乡村发展图景

2019-05-07 16:29:49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4月22日电(记者 许雪毅)台湾南投竹笋包的饮食记忆、台北大稻埕米店的发展历程、台南蜂蜜观光工厂带来的启示……在22日于福州永泰县举行的“活化乡村汇报会”上,两岸青年“亮出”乡村调研初步成果,为永泰县长庆镇擘画美好未来。

  当日,由福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与民革福建省委共同主办的“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闭营。此次研修营自19日在永泰县开幕以来,18名台湾营员和12名大陆营员分成5组,围绕永泰县长庆镇的蜂蜜、油茶、李果、花生和毛竹等产业开展实地调研。

  在闭营前的汇报会上,各组营员总结分享了对长庆镇乡村产业活化的思考建议。其中,台湾经验被频频提及。

  伴随着PPT上出现“南投竹山,吴佳容的饮食记忆”几个字,台湾营员吴佳容和大家分享了她的故事:台湾南投竹山紫南宫,每年都吸引很多人来参拜,摊贩每每摆出当地特色竹笋包,后演变成大家到竹山一定要吃竹笋包。在人潮和传播力的带动下,竹笋包不仅成为美好记忆,更被打造成广受欢迎的伴手礼。

  吴佳容认为,这次毛竹产业组所去的长庆镇福斗村,毛竹产品开发潜力大,可以借鉴南投竹笋包的故事,开发融合台湾和永泰的美食体验。

  台湾营员林子崴则讲述了台北大稻埕米店的发展历程,希望提供“前店后坊”的空间利用建议:这家米店历经五代传人,最终找到“旧店新开”模式。在米品销售中,加入烹煮环节,吸引游客“闻香而来”,并引入调料、酱瓜、器皿等,拓展周边产品销售,让游客在工作坊体验米食文化……

  蜂蜜产业组的台湾营员李胜雄带来云林和台南蜂蜜观光工厂的开发经验,希望整合力量,打造“爆款”蜂蜜蛋糕。花生产业与整合输出组的台湾营员游杰腾分享了台湾余顺丰花生观光工厂和“美好花生”品牌的故事,希望大家相信土地的力量,找到土生土长的骄傲。

  台湾团队领队、台湾协创手造传媒有限公司总监许俊雄认为,台湾青年和大陆青年一样,都有乡愁。“我们来到这里,看到保存这么好的建筑物跟文化,大家很感动,希望协助本地青年回到乡下发展,帮助大家把乡愁找回来。”

  在许俊雄看来,研习营以产业谋划作为切入点,为台湾青年施展才能提供了大好舞台。他们不仅可以带来品牌规划设计思路,还可以传达台湾环保发展理念,同时也有利于把台湾农业发展经验引进来。“让台湾青年和当地青年携手合作,打造共创的效果。”

  “90后”台湾营员黄家祥说,自己曾在厦门、上海、江苏等大陆地区工作过。此次深入永泰乡村,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大陆很大,为我们提供了更多选择的可能性。”

  此次研修营的大陆营员朱珍珍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长庆镇人,此次深深体会到台湾营员的不一样的思维方式。两岸青年携手为自己的家乡出谋划策,让她看到乡村进一步发展的美好愿景。

  永泰县副县长唐晓腾说,长庆镇面临的问题在永泰县具有典型性。过去因为交通不通,永泰县很多农业产品没有品牌、品种单一。此次两岸青年共同合作达成了很多成果,是闽台合作的很好案例,为永泰县深化探索乡村产业活化路径带来新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