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第十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榕开幕

2019-06-17 10:19:27来源:福州新闻网

第十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榕开幕

  福州新闻网6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第十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今天上午在福州开幕。本届主题是船政与两岸融合发展历史。发端于晚清洋务运动的福建船政文化,在催生了中国第一所近代高等科技学堂、第一所中专学校、第一家工业设计院、第一个大型造船基地的同时,也诞生了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舰队——船政轮船水师、中国近代第一个工业科技研究基地。本届研讨会专家学者以大量史实对此展开深度梳理、探讨,以为今日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历史与文化的支撑。

  自2010年第一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成功举办后,每年一届,每届一个主题,集合两岸专家学者之力进行深入研讨。在过去的十年间,两岸先后有300余所高校派出学者参与,台湾90%以上的高校都有学者参加过船政文化研讨会,共结集了9卷船政文化研讨会论文集,与会的专家学者通过研讨会的深入研究已出版了《福建戍台名将列传》《福建在台历代名人列传》《船政人物谱》等20余部与船政相关的专著。

  本次研讨会指导单位为台盟中央,由福州市人民政府、台盟福建省委、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史馆主办,马尾区人民政府、福州晚报、福州市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承办,闽江学院、台盟福州市委协办。

  本届研讨会除开幕式外,还有学术主旨发言、圆桌论坛、两岸船政名家进校园、两岸青年博士话船政、两岸专家学者考察船政文化遗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