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有关人士福州研讨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2019-06-24 10:50:49来源:福建日报

  21日,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和中评智库基金会联合举办的“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研讨会在福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和台湾青年参加了此次研讨,为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提供智力支持。

  今年5月,福建出台了《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提出两岸应通尽通、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和加大文化交流力度等42条措施,着力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上探索新路。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探索福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共商福建‘第一家园’建设思路”“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等议题展开讨论交流。

  “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首先要加快福建第一家园的通道功能建设。”福建省委党校闽台研究院院长罗海成认为,在4条“小三通”航线基础上,福建应该进一步规划漳州、宁德等重要节点上的对台海峡通道建设,继续拓展对台“三通”业务;同时,加快福州、厦门、泉州全国性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把福建建设成两岸人员货物往来的集散地、主通道。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陈丽丽建议推出更加优惠和针对性的政策,利用数字化技术,发挥闽台姓氏族谱文化在第一家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金门同乡会总会副总会长蔡少雄表示,金门目前采用火力发电,两岸通电后将有效缓解空气污染问题;金门民众现在使用的是桶装瓦斯,两岸通气后不但可以解决用气安全问题,还可以满足金门经济发展需求。

  福州台协会会长陈奕廷建议,在台湾经检验合格的商品可以在福建直接获得对等认证,扩大行业标准采认;鼓励“以台引台”,促进产业升级,构建高科技的产业链。(记者 刘深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