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湾学子福州重走科举路 探寻科举历史与华夏传统文化

2019-07-03 11:16:4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7月2日电 (郑江洛 刘可耕)2日,第七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两岸学子科举文化交流体验营暨第二届台湾学子重走科举路研习营在福州开营。本届体验营以“文脉源长·情传两岸”为主题,来自台湾逢甲大学、台南大学、文藻外语大学、淡江大学等16所高校50名台生和10名大陆学生参与本次活动。

台湾学子福州重走科举路 探寻科举历史与华夏传统文化

  开营仪式上,中共福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陈晔(图中)向营员代表台南大学林登顺教授(图左)和逢甲大学徐翊铭同学(图右)授营旗。 刘可耕 摄

  穿汉服,行古礼……在清代福州四大书院之一的鳌峰书院内,两岸学子们再现了古代学堂的场景。

  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江尔雄表示,科举制度是两岸共同的历史记忆,通过“体验式”的研学活动,两岸学子可以共同感受同根同源的历史文化,台湾学生也可以借此机会对福州的经济发展有一定的了解。

  百年前,福建是台湾士子来大陆赶考的第一站。每逢乡试之年,福州城内的台湾会馆都会接待众多台湾学子。两岸学子常共拜先师,共读经典,结下深厚同窗情谊。

  台湾台南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前院长林登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来(大陆),通过这次活动,可以加深两岸学子对传统文化的渊源的认知。我们鼓励台湾学生来大陆研习,让他们多走走、多看看真实的大陆是什么样的。

台湾学子福州重走科举路 探寻科举历史与华夏传统文化

  两岸学子共读《朱子家训》。 刘可耕 摄

  来自台湾东海大学的陈玫均告诉记者,之前自己对历史的了解仅局限于书本,这次可以亲身体验古人的“乡试”以及一些其他的历史文化,感觉很期待,也希望能和大陆的学生多一些文化上的交流。

  开营仪式上,中共福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陈晔向营员代表授营旗。

  随后,两岸学子共读《朱子家训》,并聆听了福建教育学院校长研修部副教授刘一彬主讲的科举文化专题讲座,进一步了解科举制度的历史和文化内涵。

  据悉,营员们将先后参访省级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唯美客文创聚落、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福州索佳艺创意园、福建省文学院、镇海楼、福道、上下杭、三坊七巷等地,体验油纸伞、陶艺制作、茶道等非遗文化,走近古琴艺术和乌山石刻文化,由此感受闽都深厚悠久的地域历史文化,见证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面貌。

  台湾淡江大学的邱健智是第二次参加台湾学子重走科举路研习营,在他的影响下,还有其他三名同学也一同参与了本次研学营。

  邱健智表示,与他同行的几名同学都是历史系的学生,来大陆这里有历史文化记忆的地方多走走、多看看,可以更多了解两岸历史。

  该活动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