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两岸大学生领袖体验闽越龙舟文化

2019-08-08 08:33:28来源:福州新闻网

两岸大学生领袖体验闽越龙舟文化

台湾学生体验划龙舟活动

   福州新闻网8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邹家骅/摄)7日上午,第三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的又一创新活动——“龙舟少年·海峡逐梦”闽越龙舟文化体验活动在福州大学举行。现场举行了传统点睛和醒龙仪式,6艘龙舟随后下水,120位两岸大学生展开了别开生面的龙舟实操训练。

  在专业教练指导下,学员们敲着锣鼓喊着口号,齐心协力奋力挥桨,动作整齐默契,艘艘龙舟破浪前行。营员林梦靖来自福州大学,她告诉记者,以前在这里划过龙舟,但和台湾的小伙伴们一起划还是头一次,很是兴奋。“通过龙舟竞渡实现龙舟会友,以龙舟牵起两岸学子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特别有意义!”

两岸大学生领袖体验闽越龙舟文化

台湾学生体验划龙舟活动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的戴伟杰对记者说,他的老家在台湾宜兰,那里每年端午节也搞龙舟赛。他曾多次观看过龙舟赛,但自己体验划龙舟还是头一回。“这个项目考验的是技巧、体力与配合,两岸小伙伴在配合中增进了友谊,加深了对龙舟文化的了解,我也亲身感受到了两岸文化的同根同源。”

两岸大学生领袖体验闽越龙舟文化

台湾学生体验划龙舟活动

  水中上演着“速度与激情”,岸上龙舟文化主题展同时展开。学员们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龙舟的原材料,了解不同的龙头样式及其所承载的文化寓意。在观察体验和交流讨论中,两岸学员以龙舟文化为纽带,水上“赛龙舟”,岸上“话龙舟”,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场喝彩声和欢笑声不绝于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