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传承闽台婚俗 30对两岸新人参加汉式集体婚礼

2019-08-08 08:38:14来源:福州新闻网

传承闽台婚俗 30对两岸新人参加汉式集体婚礼

  集体婚礼现场

  福州新闻网8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邹家骅/摄)仿古拱门贴着大红喜联,身着大红色汉式婚服的新郎新娘坐上传统花轿,领导现场主婚、证婚……7日上午,在福州喜娘“好呀好呀”的特有喝彩声中,踏着汉乐鼓点,30对两岸新人登上华丽的汉婚舞台,收获特别的七夕礼物——“爱在第一家园”两岸青年汉式集体婚礼。这是海青节首次举办汉式集体婚礼,也是第七届海青节集中活动的重头戏之一。

   上午十点五十分,吉时到,新人们在司仪引导下拱礼入座。三揖三让、沃盥净手、合卺珠联、结发同心、执手为伴、昭告天地等环节一个也不能少,60位两岸新人异口同声发出“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誓言,将集体婚礼推向高潮。记者注意到,汉式婚礼场景、礼仪和道具都被原汁原味搬上了舞台,着实让两岸新人们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传承闽台婚俗 30对两岸新人参加汉式集体婚礼

集体婚礼现场

  台中新娘陈昭欣代表新人发言。这位27岁的姑娘在平潭工作,刚入职不久就因打车认识了她的如意郎君。“我先生是平潭人,现在我们的家就安在平潭。我一般隔几个月就会回台湾,交通很方便。在我工作的地方有了家,台湾的父母也放心了。”

  台南新郎王子铭带着他的南平新娘温健芳过来了,他们是福建中医药大学同学,大学毕业后小俩口把家安在了台南,因为新郎的家里经营着一间百年中药铺,正需要他们这样的专业人才。“我在台湾生活很习惯,因为两岸习俗很相近。以后有机会也想把老公家的中药铺开到大陆来。”温健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