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台胞苏百樱:扎根榕城开拓新天地

2019-11-07 10:49:3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我曾经为在台湾继续发展还是来大陆全新开始而彷徨。现在,我有了坚定的答案。”苏百樱说,朝气蓬勃、海纳百川的福州充满机会和挑战,让他确立了未来的方向。

  坐在位于长乐航城街道琴江村的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石创)办公楼里,苏百樱娓娓道来自己的“登陆”故事。

  苏百樱在显示靶材行业悉心钻研13年,在业内小有名气,这吸引了快速发展中的阿石创的关注。阿石创多个项目同时开展,对人才的需求大,董事长陈钦忠在朋友引荐下与苏百樱进行了深度交流。

  在台湾工作时,苏百樱就负责大陆的材料市场,经过多方考量,苏百樱选择来到阿石创。“公司紧跟学术前沿、与国际无缝接轨的理念让我心动,也让我看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前景。”

  初来乍到的台湾青年,总会遇到一些困难。几个月前,还在适应期的苏百樱眼角膜破裂,强烈的工作责任感让他继续强撑着坚守岗位。公司知道后,立即派人将他送去医院。“养病期间,同事还趁着下班时间亲手为我做饭,让我觉得很温暖。”苏百樱说。

  “当地政府给予我的帮助也挺大。”苏百樱说,一得知可以申请人才公寓,他马上填表申请,前后不过三天,很快就审核通过。现在一家人安心住在人才公寓,两个小孩的读书问题也解决了,他可以全身心地在这里工作,无后顾之忧。

  “就业上岗、政策解读、补贴申领……我们都会尽全力帮助他们,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科研生产中去。”阿石创负责人说,加上市委和区委组织部门大力支持,让各项帮扶工作很顺利。

  “这里就像家一样,任何生活困难都有人帮忙。”苏百樱说。

  阿石创自2002年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PVD镀膜材料的生产和研发,苏百樱丰富的工作经验,为产品的研发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苏百樱的加入,凭借着他对产品工艺的详细讲解和介绍,让我们的产品在新老客户那边得到了更好的评价。”阿石创负责人介绍,“我们的产品是有验证周期的,半年到一年不等。在与客户交流的过程中,结合客户的产品需求,苏百樱团队的经验技术辅助,对产品细节的深入交流、层层解析,能够更好地对接客户的品质要求。”

  “这里真是一个大舞台,充满机会和活力。”苏百樱说,他与团队还致力于完善靶材高效制备工艺,提高靶材深加工能力,从而扩大溅射靶材的生产能力,并为即将完成的年产350吨平板显示溅射靶材项目基地提供技术支持。

  “‘推动薄膜材料产业的持续创新和自主发展’,这是公司的目标和使命,也是我的目标和使命。”说到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苏百樱表示,要加强关键技术攻关,落实PVD镀膜材料的本土化,还有新型显示材料以及集成电路的研发,助推阿石创研发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