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第五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在福州启动

2019-11-26 09:50:44来源:福州新闻网

  昨天上午,第五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开幕式在福州屏山小学举行。本届论坛由福建省新闻出版局、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主办,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等单位承办。

  近年来,闽台两地图书出版、文化交流正走向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海峡儿童阅读论坛是以儿童文学搭台、实现两岸文化沟通的重要活动。自2011年开始,海峡儿童阅读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四届。

  本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邀请了商晓娜、赵剑云、金少凡、李秋沅、王璐琪、吴洲星、于潇湉、刘东、吴梦川、刘虎、王天宁、向民胜、左昡、两色风景等优秀的青年作家。

  开幕式后,举行了主会场和分会场沙龙活动。台湾作家林玮在主会场为屏山小学师生带来《从生活中寻找写作灵感》讲座。林玮的父亲是台湾儿童文学泰斗、台湾现当代儿童文学之父——林良先生,林玮本人创作和翻译的图书有20多册。她在讲座中和同学们分享了快乐写作的秘诀。

  参加论坛的专家和作家们在分会场聆听了原《儿童文学》主编徐德霞所作的《少年小说的情怀与担当》主题讲座。昨天下午参加论坛的专家和作家们在融侨大梦书屋就新时代的原创儿童文学如何体现时代特征、儿童文学如何开拓现实主义题材、儿童文学如何体现本土化和乡土化、如何让中国童书走向国际并呈现中国元素等论题展开了面对面的交流。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